岭大研究发现众筹成败关键在於用字准确

岭大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字词的选择是决定众筹成功或失败的重要因素。

 

由彭玲副教授和崔耕教授领导的团队采用多元研究方法,包括自然语言的n元语法、惩罚逻辑式回归及语言分析等,从国际创意产品募资平台Kickstarter 中选取了於2015年1月至2020年6月上载的21,000个影片项目,对它们的推介影片所用的字语和字句进行详细分析。在分析的过程中,团队集中於39个类别包含有情感、社交、认知、感性或与生命有关;或者与推动性、时间性、相对性和与个人关注有关的字语和字句。

 

研究发现使用正面的情感词语能够有更大的机会取得资金。多选用一些涉及正面情绪、焦虑、难过、听觉和感觉的字语往往代表较深的投入度,显示出企业家并没有任需要隐瞒的地方,是可信和值得信任的,因此对募资的成功率有正面的影响。相反而言,用关於眼看和一些有空间距离的字语(例如:下面,里面)会让注意力离开个人,减低了认知层面的深度,而这些用字亦会令人觉得有隐藏的欺骗成分,可能引起潜在投资者的怀疑,因此对进行众筹有负面影响。

 

此外,成功取得众筹的项目,通常采用一些能够显示和个人或者社交有关联的字语(例如:互惠、喜好、匮乏、社会认同),这有助与潜在的投资者建立共鸣。研究团队六发现,现在式和将来式的字语对众筹成功率有负面的影响,因为这些字语包含了不确定的意思,有违投资者的预期。

 

是项研究已刊登於国际市场学研究期刊《Marketing Letters》。

 

详细调查结果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