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设计自我评估练习 助隔离人士提升心理质素

自新冠疫情爆发至今,不少市民从海外地区返回香港或内地,均需接受强制隔离,为期7至21天不等。然而隔离期间的独处过程,不免会为隔离人士带来情绪上的影响。有见及此,岭大和富李宗德谘询及辅导心理学研究中心设计了一套让隔离人士自我评估的问卷调查及干预练习,有效提升他们在隔离期间的心理质素。

 

研究中心联同佛山市顺德区伍仲佩纪念医院心理科,於2021年8月至今年3月访问了125位在大湾区佛山、珠海及深圳等地单独隔离14天或以上的人士,并成功收回了103套问卷。

 

每位参加者从开始隔离初期(不超过第三天)开始通过手机或电脑填写问卷,包括自我评估身体、情绪、行爲、独处能力和「成长型」思维等状况。然后在隔离中段(第八天左右)及后期(第十三天左右)再各自填写一次,以追踪其上述各方面的变化。

 

参加者亦随机分为三组,当中两组人士分别进行一次及四次的干预练习,第三组则为对照组别,期间并未接受任何干预。调查发现,虽然大部份隔离人士於隔离期间都能保持身心於健康水平,但当中亦有部份人士出现焦虑、孤独及无助等负面情绪。接受自助练习的两组人士,其心理状态、「成长型」思维能力及感恩心态等方面,均能有效提高。当中接受四次自助练习的组别,其心理质素的持续性更比只接受一次干预的组别更强。

 

领导是次研究的岭大和富李宗德谘询及辅导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暨应用心理学讲座教授萧爱铃教授表示,岭大是次设计的自助练习主要加强受访者的成长型思维,让他们提高受压能力,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和挑战。她说:「隔离是没法改变的客观事实,所以我们只能调整自我的心理状态去应付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研究中的自助练习引导了受访者明白是次隔离对个人及社会的意义,从而加强他们面对独处的能力。」

 

萧教授说,这次干预的设计理念,是在引导个体理解自己当下行为对社会和个人的意义的基础上,引导其认识到提升个人独处能力在当下的意义,进而用成长型思维来提高个人的独处能力,以更好的应对单独隔离的环境。她表示,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源自美国史丹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杜维克博士(Carol Dweck)的研究,相信不论天赋、环境如何,人生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人的才智通过锻炼可以提高,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得更好。

 

萧教授表示,岭大设计的简单练习,通过网上视频和自我问答完成,平均每次只需几分钟,就能综合提高隔离者的成长型思维能力、提升一般健康状况、心理幸福感状态,又能提高感恩心态和独处能力。她说,通过是次调查,自助练习证实是有效的,岭大未来会把练习於网上平台分享,让有需要的人士自学,期望透过提高成长型思维,增强市民的抗疫心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