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社会科学院院长夏伟立教授的视野及目标

於岭南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实验心理学家夏伟立教授(Prof William Hayward)而言,社会科学对解决世界问题都能发挥著关键的作用。

 

「过去20年世界面对的其中一个最大危机­­是气候变化,我们知道相关的物理和化学作用,也知道应对方案。但问题是我们无法令致世界各地的政府团结一起制订政策;无法找出可以为营造良好气候而做决定的人;也无法获得适当的监管条例,确保气候友好的政策得以推行。

 

「新冠疫情一样:生物医学科学家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开发了适当疫苗,使新冠病毒这个问题实际上成为一个可以处理的问题,而难以处理的问题却是要求社会大众注射疫苗。你如何说服他们?你如何与虚假资讯争持?同样,这是一个社会问题。」

 

夏伟立教授於2022年8月履任院长一职,他的长远目标是要展示岭南大学如何透过教育和研究为解决这些本土和全球的挑战做出贡献。

 

他的工作重点是与学生同行,一起了解制肘和利益,知道他们应该在那些范畴进行分析,凝聚他们的潜力,并认识不同决策的结果。

 

夏伟立教授说:「学生们将会在其职业生涯中接触的工作,也许有很多至今还未被开发出来,」他指的是人力资源的趋势。「很多过去甚至现在需要人的领域,在未来都会由自动系统来完成;因此,我们需要教导学生无论最终在哪里工作,他们都能善用机遇,并懂得以各种方式做出贡献,以及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技能帮助建立团队。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会通过课程提供相关的培训。」

 

社会科学院的旗舰本科课程是社会科学(荣誉)学士课程,以及两个自资课程,即商业心理学社会科学(荣誉)学士课程和环球经济与银行社会科学(荣誉)学士课程。其修课式和研究式研究生课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跨学科学习是岭南大学博雅教育的关键,也是各院系课程的重点。「我们矢志协助学生建立一个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网络。在这个框架之下,无论他们是修读社会政策、经济学还是心理学,他们都能在学术和技能这两方面得到很好的培训。」

 

夏伟立教授解释说,丰富的舍堂生活、实习和国际交流机会也让学生在任何地方都有家的感觉,让他们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技巧、同理心和理解其他观点的能力,这不仅是为了事业发展,而最重要的是他们会关心、并有决心去解决本地和其他地方的问题。

 

Dean Prof Will Hayward

 

夏伟立教授认为,与大湾区的其他地区相比,岭大和香港具备更大的优势。「在中国内地,大湾区在技术方面肯定会非常强大,但香港可以在技术的社会介面上作出真正的贡献,正如我们之前所提到的。涉及的社会科学包括各式各样,我认为岭大将有独特的能力提供所需的人才,我们的毕业生绝对可以为进入该些职场做好准备。」

 

夏伟立教授是一名纽西兰人,热爱长跑,非常享受在规模较小的校园工作。「我真的很喜欢这里的自然环境和校园旁边的郊野公园,我喜欢在下班后或午膳时间去那里跑步。校园的规模相当适切,可以让你很容易认识其他人。」

 

夏伟立教授现正与教职员紧密合作,以期落实学院的研究优势。「我的短期目标是协助岭大找出我们擅长的领域,因为岭大相对规模较小,我们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岭大是一所优良学府,很适合建立一些优势领域,开设一些具优势课程和研究范畴,为香港、中国内地和区域带来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