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活动推动尊重多元

岭南大学第三届「平等机会活动」已於本月中圆满结束,连串活动包括展出一名使用轮椅的少数族裔学生画作的「梦・菲・轮」画展、一系列工作坊、讲座、论坛分享会及社区服务活动等。岭大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梁旭明教授希望,活动可进一步促进师生尊重多元,体现岭大博雅教育的精神。

 

今年已是岭大平等机会委员会连续第三年举办「平等机会活动」,今届主题为「尊重多元、实践共融」。梁旭明教授表示,活动主题由首届的「认识多元」,到上届的「欣赏多元」,以至今年的「尊重多元、实践共融」,均是循序渐进。「我们希望大家在认识及欣赏多元后,能进一步尊重多元,主动踏出第一步,尊重彼此的不同。特别是在如今社会分化的大环境下,人与人之间或会因意见不同而出现语言冲突,而大学是社会的缩影,因此我们希望透过今次活动,提醒大家尊重多元的重要」。

 

梁教授表示,在过去两年,岭大均推出一些措施及计划,致力推动校园共融,「例如岭大平等机会委员会设有学生大使计划,希望学生大使主动与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同学交朋友,了解他们的需要,特别是在宿舍生活及课堂上。我们会向学生大使提供训练,教导他们沟通技巧,培养他们的敏感度、同理心及反省能力,以达致友善及有效的沟通。」

 

除了关顾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校方亦致力在政策方面提倡校园内的「平等机会」,梁教授说:「校方已制订一系列政策,不论在入学收生、教与学、校园设施等多方面,均推动平等机会,例如在校园增设无障碍设施;在招聘方面,校方亦有与部门沟通,确保招聘过程提供平等机会。」梁教授补充,假若校方收到有关歧视的投诉,亦会按既定机制处理有关个案。

 

梁教授希望,以上措施可在校园内提倡平等意识,保障不同人士的权益及机会,从而让学生学习多角度思考,体现岭大博雅教育的精神。「我们最希望做到的,是促进校园内互相关爱及认识多元的开放态度,特别是岭南大学作为一所博雅教育学府,其核心价值之一就是鼓励师生互相尊重包容,经常保持开放态度,接受多元文化」。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岭大平等机会委员会所付出的努力取得一些直接或间接的成果,梁教授说:「与今年相同,以往我们都有举办少数族裔论坛分享会,这些分享会让我们明白到少数族裔在香港所面对的结构及制度不公。」梁教授又称,更重要的成果是,在校园平等意识提升下,校方近年在制订科目、活动及服务硏习项目时,都把「尊重多元」作为重要考虑。「举例说,校方在物色服务硏习伙伴机构时,会比以往更积极考虑与多元化的机构合作,如伤健团体、长者团体、妇女组织等,让学生可透过服务硏习接触不同社群及议题,认识及尊重多元。」

 

梁教授表示,岭大平等机会委员会将继续努力提倡尊重多元的意识,希望有关信息可在岭大社群中进一步深化。

EOC 2017  e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