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助视障人士 造福社会

谈及社会服务,不少人都会想起做义工、探访老人院等关爱行动。不过,岭大两位修读社会科学的同学谭皓元及潘展宏却以「推销员」的身份为弱势社群服务,运用自身做社会服务的经验及人脉关系,推销一系列为视障人士而设的iSee手机应用程式,其参与的团队更在「香港社会企业挑战赛」中赢得冠军,得到30万港元的营运资金,让公司得以继续在社会服务方面行更远的路。

 

跟谭皓元及潘展宏倾谈,二人一开始不约而同表明自己其实不懂得编写手机应用程式。谭皓元及潘展宏认识iSee Mobile Apps创办人,对方表示只懂写程式,而他们二人有的是社会服务的经验及人际网络,便造就了今次的合作,由他们两人负责团队的业务发展及客户关系。更令人兴奋的,是最近团队能在云云高手中胜出了「香港社会企业挑战赛」,得到一笔可观的营运资金,让业务得以继续扩展。

 

iSee是一支本土年青团队,希望透过一系列的手机应用程式iMenu、iMoney和iNews,让视障人士也能辨认到餐厅的餐牌、纸币,甚至能阅读新闻。视障人士因为其身体的缺憾,在生活上面对各种不便,生活圈子往往受到限制,很难融入社会。iSee的创办理念就是透过科技打破社会隔膜,让视障人士得以与社会连系,改善生活质素。谭皓元及潘展宏坦言,当初加入iSee团队主因是十分欣赏及认同其理念,认为iSee系列程式确能帮助视障人士改善生活,便奋力把这好工具推销出去,幸而他们的努力都没有白费,愈来愈多商户或团体愿意跟他们合作。

 

谭皓元形容,成功背后却是有血有汗:「最初程式没有人认识,要挨家挨户的逐间餐厅去商讨合作。另外也要找慈善团体合作,倾谈很多细则,不是一朝一夕就成功。」他表示,家里经济环境不太好,自小生活的社区也多是弱势社群,让他更能明白这群人的需要,故此向商户推销时也格外落力。

 

自身的经历让谭皓元自小已对社会服务的工作很感兴趣,中学时期更自费参加台湾的社企考察,希望认识不同地方的社会工作,加上升读岭大时能选修到自己心仪的社会科学,更奠定了他将来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决心。

 

跟谭皓元不同的是,潘展宏加入岭大前从没有社会服务经验。不过自加入岭大后,便受到同学之间的气氛所感染:「岭大的服务研习真的改变我很多,学校提供了很多不同的机会让我去服务社会,加上整个同学的圈子已形成一个很浓厚的社会服务气氛,基本上你想参加什么服务都有。」潘展宏第一次做义工,便是跟师兄师姐替一个团体到街市收取档主卖剩的蔬菜,再转赠予基层的公公婆婆,让他真实感觉自己能帮到人,因而更有动力投入社会服务。

 

此后,潘展宏积极参与学校的服务研习活动,曾帮助学校举办不同的讲座,邀请团体分享,也曾到过社企实习,深入认识实际运作。这些点点滴滴累积到的经验及人际网络,让他今次能在iSee团队中发挥到实际作用。他指,今次iSee之所以能在众多团队中胜出,实在有赖团队成员各展所长:「比赛中其他团队的程式其实理念都很好,所以我们最初觉得iSee要突围相当困难。但iSee的强项是实用,能切实帮到视障人士,加上我们写程式的队友专注发展及改善科技上的难题,我跟谭皓元则专注争取不同的社会人士认同及合作,充分发挥团队通力合作的效益。」

 

今次初尝成功的滋味,更肯定了潘展宏一直希望在社区服务的决心。他希望毕业后的工作能对社会发挥到作用,能指出社会福利的限制及盲点,让社会资源确切地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iSEE  i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