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合办挑战赛推动STEAM教育

由岭南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新界校长会合办,并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资讯科技联会等13个内地及香港教育界、资讯科技界及社会服务界别的机构共同协办的2017年「内地与港澳青少年STEAM创客挑战赛」,於7月21至24日在岭大校园举行。

 

整项比赛分为三个部份,包括在7月4至5日举行的「香港学生STEAM岭南菁英训练营」、7月21至24日举行的决赛及香港创科基地的参观考察活动。成功晋身决赛的共有由400多名中、小学生组成的超过80支队伍。除了港澳地区,亦有来自北京、辽宁沈阳、山东章丘及潍坊、湖南张家界、江西南昌、湖北武汉、广西梧州、以及广东各县市的中、小学生。

 

在7月23日傍晚举行颁奖礼,莅临的主礼嘉宾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院士、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先生、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先生、中联办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教授、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兼巡视员张肖鹰先生、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杨成伟先生以及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刘建丰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于发友教授、博爱医院副主席简陈撷霞女士、新界校长会会长朱景玄校长、岭大校董会主席欧阳伯权先生、副主席叶成庆先生,以及各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

 

欧阳伯权主席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是次活动旨在通过推动STEAM教育,促进内地与港澳地区师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培养学生综合应用不同STEAM学科知识与技能的能力,以及创造力、协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为未来储备人才,应对未来经济、科学和科技的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挑战,以及提升香港以至整个国家的竞争力。

 

挑战赛的筹组委员会主席、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暨中国经济研究部总监魏向东教授在致谢辞时亦表示,一直以来,香港拥有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但为了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有必要发展一套创新与科技策略,以促进香港的经济多元化及长远竞争力。为了进一步改善香港的创科能力,发展STEAM教育及创新科技业,将有助内地及港澳的中小学生掌握世界、尤其是中国工业现代化发展的机遇。

Lingnan jointly organises competition to promote STEAM education  Lingnan jointly organises competition to promote STEAM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