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教师迈向顶尖国际学者之路

有关标准工时立法的谘询,在香港引起热议。在不同社会因素下,标准工时有利有弊,而当中论及最主要的好处之一,便是透过改善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减少因失衡而衍生的家庭及社会问题。2006年,香港特区政府推行五天工作周,鼓励本地机构响应,一同提倡雇员在工作与生活之间保持良好平衡。这种融洽和谐的安排,部分源自由平等机会委员会及妇女事务委员会委托进行的《香港「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研究》。该项研究的主要调查人员 — 岭大应用心理学系教授兼系主任萧爱铃教授贡献良多,最近更获评为世界首二十五位顶尖工作家庭学者之一。

 

萧教授於1986年加入岭大,现已服务岭大长达31年。她自英国利物浦大学取得组织心理学博士学位,凭藉出色的研究资历,先后获优配研究金四度拨款钻研职业健康心理学,并为其中三项研究担任主要调查人员。於1998/99年度,萧教授获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资助首笔研究经费,就经理级人员所承受的压力进行一项国际性研究,从该局获得共四项资助。

 

从职业压力的学术及顾问工作出发,萧教授在研究过程中对工作与家庭的范畴产生浓厚兴趣。但兴趣从何而来?她解释:「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冲突,是常见的在职压力来源之一。」自此之后,她与两位知名学者Cary L Cooper教授及Paul E Spector教授携手进行不同研究项目,其中於2004年《人事心理学期刊》发表的《工作/家庭压力、工时及健康的跨国比较研究:中国及拉丁美洲对比西方世界》,获得2005年工作家庭研究之Kanter Award for Excellence,被列为当年该范畴里2,500篇论文中最优秀的20篇佳作之一。

 

萧教授不单与享誉国际的学者合作,其在顾问工作方面亦持丰富经验。由於在应用心理学领域具备专业知识,她从2015年1月起一直兼任《压力管理国际期刊》编辑及《职业健康心理学期刊》副编辑,协助统筹此两本由美国心理学会出版的刊物。

 

除了丰硕的研究贡献外,萧教授亦致力於传授书本理论,增强学生对健康生活态度的意识。「我希望透过任教的两个课程,即『工业及组织心理学』及『压力管理、健康与生活平衡』,引领他们达致身心和社交健康的均衡生活。」对她来说,教育永远以学生的健康为先。她补充道:「同学透过撰写反思文章,跟我分享他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活用所学的理论。」

 

谈及未来计划时,萧教授提到最近获职安局拨款资助新一项研究:「这个项目为期15个月,我们会采用定质和定量的方式,研究职业压力及其对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影响。」此外,她亦应中国人民大学邀请於北京进行类似项目,作为学术协作及交流,并计划重新分析收集所得的数据,以比较香港和北京的趋势。萧教授又指:「日后,我会就工作家庭的互动与工作环境安全之间的关系进行更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