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治疗协助家庭暴力儿童受害者

五年前,当罗淑敏教授与一群社会工作者会面,听到他们讲述有关香港家庭暴力问题的个案时,她察觉儿童受害者数目之多,以及为该些儿童提供辅导时所遇到的种种挑战,特别是十岁以下的幼童。政府的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至2016年期间,香港每年的新增虐儿个案为856至963宗;可是这数字并未能反映问题的全部,因为当中并不包括未举报个案,又或是案件中的儿童是家庭暴力的目击者而非直接受害人。由於儿童的认知和语言能力尚未成熟,他们往往难以面对及表达遭遇暴力时所产生的各种内心感受,例如痛苦、恐惧、不安、内疚或精神创伤,而这一切都可能对儿童的个人成长和人际关系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有见社会上有缓解并正视现状的强烈需要,罗教授对研究创新和非传统的介入方法产生了兴趣,希望藉此带来改变。

 

作为视觉研究系副教授,罗教授自2007年以来一直从事对艺术作为「以图像阐释语言」的研究。过去几年间,她一直关注儿童受害者的问题,并探索如何使用视觉艺术作为介入平台,帮助受害者处理情绪、表达情感、克服困难及培养认知能力。在2015-16及2016-17年度,她曾与社会福利署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合作,分别为屯门及元朗区的儿童受害者推行艺术创作活动。最近,罗教授获得私人捐款资助,继而展开新一个为期三年的「家庭暴力儿童受害者艺术创作服务」项目。她与社会福利署的合作已於2017年9月起再度启动,而与本地一所新伙伴中学的合作亦即将於11月展开。

 

这些崭新项目将会为因目击或身受家庭暴力而蒙受创伤的基层儿童,带来艺术治疗的体验。在社工转介下,对象儿童来自观塘、屯门、黄大仙、西贡及元朗等地区。罗教授策划了一系列工作坊,让儿童在一个欢乐、有充足支援和安心的气氛中自由玩乐、游戏、进行讨论及富创意的主题艺术创作。工作坊利用游戏及以儿童为中心的心理教育方法,让孩子们演示抽象的思想、表达复杂的情感和积累美好记忆;这有助於他们认识自我并与周边现实相协调,为健康的成长发展铺路。

 

该项目一个格外值得注意的特点,是其代表社会工作、艺术治疗和学术界之间的多方专业合作。负责项目核心工作的小组成员不仅有罗教授和她的研究团队,还有将在工作坊中有效促进辅导工作的社工和艺术治疗师。罗教授预期通过当中独特的跨学科协作,能够为解决儿童的情绪和发展需要带来即时影响。随著愈来愈多的社工将会陪伴儿童一起参与工作坊,项目推动的知识共享和专业发展十分重要。通过记录和观察儿童的行为,项目长远将为全港儿童和家庭辅导的专业社会工作实践,注入一个以儿童为中心的观点。

 

罗教授提到:「我们致力提高社会对家庭暴力儿童受害者的关注,并利用艺术的力量来增强辅导工作实践的成效。」谈到是次获得私人捐款资助,她续说:「我们很高兴并感激有私人界别认同我们项目目标的重要性,他们的慷慨捐助使项目能够做得更多,延伸正面的影响。」

Arts intervention   Arts Intervention   Arts Interv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