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跳出框框思考的竞技场

虎地书室於去年2月开业,由岭大一班义工学生负责营运及管理,专注於社区知识推广和文艺培育。它以「知识推广・鼓励阅读・文艺培育」为宗旨,宣扬慎思明辨、好学不倦的精神。书室虽然成立不久,但虎地书室创办人兼管理委员会主席陈培兴(哲学系四年级)和两名团队成员丁箴言(哲学系三年级)及吴泳锶(文化研究系四年级)已再迈进一步,於去年10月开创一个名为「社区思辨推广计划」的新项目,并获得屯门仁爱堂的资助。

 

「新计划回应中学通识教育的需要,鼓励同学自主思考,引导他们分析不同议题;同时,我们亦设计出一套原创的游戏『思辨竞技场』,以增添思辨工作坊的乐趣。」担任工作坊导师的培兴介绍说。思辨活动包含一系列的社会议题;而参加者将划分成两组,各持对立观点。两组同学须为他们抱持的立场提出论点,争取得分以赢出比赛。为使活动更富趣味及挑战性,培兴与他的团队更构思出多种「道具」包括铁锤、号角和披风,让同学有如置身竞技场里的战士,可在辩论过程中使用「道具」发挥不同特别功效。

 

虽然这个项目仍在初始阶段,这班热心并满怀服务精神的岭大学生,已经把这思辨工作坊带进两所中学。培兴回想说:「出乎我的意料,那些中学生不但积极参与讨论,还能够提出一些与著名哲学家相似的出色见解。举例,其中一个主题是『分配正义』,当大家讨论社会资源应该如何分配时,他们以分糖果作为假设,并顾及多方面的因素如个人爱好、健康状况等以达致最佳分配效果,从中思考公平的观念。」对於中学生能表达这么有趣的观点,培兴感到惊讶。

 

要筹划一个适合中学教育水平的活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团队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学生对议题的理解能力和兴趣,以及议题的敏感度,这些都会影响整体的投入和讨论气氛。培兴表示:「我们会留意影响学生情绪的潜在因素,尤其如『思考死亡』这类相对敏感的题目。我们会听取学校负责老师的意见,由他们选择合适的课题。」

 

培兴说:「因为教育制度以考试为本位,中学教育可能偏重於灌输应试技巧予学生;相反,我们希望鼓励学生自主思考和学习、有条理地表达意见。作为工作坊导师,我的角色是引导同学讨论、协助强化他们的论证,而不是直接告诉他们不同论点。」通过这种形式的训练,学生可以审视不同观点,从而熟习课题、锻炼思考和表达能力。

 

主修哲学的培兴,热衷於把思辨课题引进到中学生的学习。他说:「中学教育难免忽略自主学习和思考的重要性,以及不少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课题。尽管如此,我希望此计划能让学生体验思考的乐趣,鼓励他们发展出理性思维。」这个项目并非只是单次互动,团队将计划於今年年底,邀请哲学专业的博士生导师来为中学生主持免费的进阶哲学课程。

 

虎地书室期待为有兴趣的学校安排思辨工作坊。欢迎致电2616 7241联络陈培兴先生,或电邮至futeibookstore@LN.hk查询。

Arena to think out of the box  Arena to think out of the 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