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教授於岭大分享《红楼梦》的文学观

当今华语世界里最享负盛名的文学巨匠白先勇教授,於4月23日到访岭大主持题为「《红楼梦》里的小说世界」的公开讲座。除了岭大师生外,讲座亦吸引了屯门及元朗区的中学生,以及众多文学爱好者一同参与,座无虚席。

 

郑国汉校长於开幕致辞时欢迎白教授莅临岭大,并提及白教授与大学的渊源,包括於2003年获岭大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及他为岭大学生讲授文学写作课程。与白教授早於60年前在国立台湾大学已是同窗的中文系荣休讲座教授刘绍铭教授,在介绍这位多年挚友时,特别谈及白教授为现代中国文学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其对《红楼梦》的毕生热忱。

 

及后,白教授分享他作为现代作家对於古典小说的体会。他形容《红楼梦》为「历来最伟大的小说」,而这本著作的价值体现於作者曹雪芹对不同文体的融会贯通、结合传统中国哲学及神话的精湛技巧,以及别出心裁的角色塑造、人物象徵及章节架构等。他鼓励读者仔细阅读古典文学著作如《红楼梦》,并细味个中精粹。随后白教授更於讲座后的问答环节与观众互动交流。

Prof Pai Hsien-yong seminar   Prof Pai Hsien-yong seminar   Prof Pai Hsien-youg semin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