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精神谱写丰盛大学生涯

到了五月,新一批应届毕业生已准备好翻开人生新一页,当中包括翻译系四年级学生陈艳贵。她获颁发「伍沾德博士伉俪杰出服务奖」学生组别奖项,表扬她致力服务大学和社会。

 

回想过去四年的大学生活,艳贵要特别感谢岭大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研习机会。一年级的时候,她报读了一个服务研习科目,为某个服务自闭症患者的组织翻译宣传短片的字幕,因而有机会接触一些自闭症患者,让她更明白他们的需要,以及体会到政府支援的重要性。她说:「我意识到自己很喜欢做社区服务,也认为这是我应该要做的事。自此,服务成为我人生的一部分。」

 

服务自闭症患者的经历让艳贵获益匪浅,令她下定决心要进一步投入服务研习,并从二年级起担任服务研习教学助理。她说:「我们的职责广泛,其中之一是作为服务机构和大学之间的桥梁。我很高兴能应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与知识。」作为教学助理,艳贵不仅学会了与不同人士互动沟通,亦学懂妥善管理自己的时间。她认为若要保持服务的热诚,选择个人感兴趣的领域是很重要的。她补充道:「要成就伟大的事,你必先热爱自己所做的事。」

 

虽然艳贵抱有服务的热忱,但她亦曾经却步去反思「助人」的意义,尤其是在那次为期一个月的印度服务之旅。她说:「我们每天探访孤儿院,希望为他们带来欢乐,但却事与愿违。初次造访时,那些小孤儿出於对我们这些陌生人的恐惧而大喊大叫。然而,当我们要道别时,他们又不舍我们的离开而再次哭起来。面对他们的情绪负担,我怀疑去探望他们,究竟为了建立还是破坏他们对成年人的信任?我顿时失去了前进的动力。」

 

她后来明白到,服务的价值不应以结果来衡量,重要的是对服务对象的真心关怀。她解释说:「我所做的也许是微不足道。不过,对那些在缺乏家庭温暖情况下成长的孤儿来说,『爱』的意义来得特别深厚。我们的出现,为他们带来快乐,也安抚他们的心,让他们明白来自任何背景的人都应该得到爱。」

 

除了投身国际服务之外,艳贵更多走一步,积极向海外学生宣扬岭大「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校训。去年夏天,她远赴美国参加了一个为期两星期的活动,与当地大学生交流对服务研习的见解,她表示:「大学生应该保持开放的态度,观察周围发生的事情,寻找为社会作出贡献的途径。」透过艳贵和其组员的分享,美国学生非常欣赏岭大把学术研习和社区服务融会贯通。她说:「我希望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能够互相学习,共同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

  University life blossomed with a serving spirit  University life blossomed with a serving spirit  University life blossomed with a serving spir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