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设计思维体验日

来自12间中学、超过100位学生於6月29及30日参加由服务研习处首次举办的「岭大设计思维体验日」,学习设计思维方法论及其应用於解决社会及环境挑战的例子。是次活动亦透过体验大学生活和与大学生互动,增加中学生对岭大博雅教育的认识。

 

学生首先参与体验式学习活动,模拟以「岭大新生」的身份探索校园,亲身体验岭大师生平日使用的校园设施,再设计创意方案提升校园使用者的用户体验,并由市场及国际企业学系助理教授王晓勤教授为学生的创意点子作出评语。

 

这项活动教授了一套强调同理心的创新工具,以多元化概念引导学生思考,并鼓励他们多留意社区周遭的需要,启发他们的创意思维,将活动所得的体验转化成对社会有良好效益的行动。参加者从中亦感受到博雅教育的重要价值 — 致力培养关心社会及有同理心的公民,为社会作出贡献。

 

在活动的尾声,王教授指出她喜见学生充分投入活动,且创意力十足,并寄语他们能实践所学,应用设计思维解决不同的社会问题。

 

以下是一些参加学生的分享:

 

「模拟岭大新生的体验令我印象最深刻。这让我反思在设计校园设施时,考虑校园使用者需要的重要性。好的设计需要设计者与用家之间的互动。我希望能够应用是次经验,为我的校园设施提出改善建议。」

 

「发想点子是一个富有趣味及创意的过程。我学会在集思广益的时候不批评他人提出的意见,反而尝试在他们的点子上加入新的元素和突破思考的框架,以组合成新的点子。我相信是次学习体验对我日后与同学们计划为社区服务的活动时会有莫大裨益。」

Lingnan Design Thinking Challenge Day  Lingnan Design Thinking Challeng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