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校音乐家吴智诚助学生「发声」

在歌剧、清唱剧、独奏和新派音乐各方面的演出均享誉国际的吴智诚(Stephen Ng)博士,於2019年2月至4月期间获黄炳礼音乐及演艺部邀请,成为岭南大学驻校音乐家。除了担任教授及指导工作,同时也希望藉此激励学生去寻找自己的声音。

 

吴智诚博士生於斯,长於斯,自五岁起便开始弹奏钢琴。就读圣保罗书院的期间,音乐方面表现出色,及后因整体成绩十分出众,被香港中文大学优先取录入学,最后更获颁一级荣誉学位毕业。

 

随后,吴博士於新英格兰音乐学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of Music)完成硕士学位,继而前往印第安纳大学深造(Indiana University),并获得音乐博士学位。自2002年起,他为佛罗里达州迪兰(DeLand)的斯泰森大学(Stetson University)担任声乐学院教职员。自2010年底至今,他一直是宾夕凡尼亚州西切斯特大学(West Chester University)声乐学院的成员。

 

最近,我们在校园里和吴博士畅谈有关他的音乐之路,他的教学生涯以及在岭南大学的校园生活。

 

你在中学时是理科学生,为何在大学却选修音乐系呢?

 

纵使当时没有视音乐为我的终生职业,我入读香港中文大学就选择音乐为主修科。然而,我从来没有特别渴望成为医生或建筑师,因此在剩余的选择里就拣选了音乐。

 

我花了四年的时间来研读首个学士学位。起初我是一名钢琴家,其后涉足敲击乐,接著便开始学习声乐。这一切都是良好的音乐训练,我一直期望可以不断学习,故决定申请入读海外的研究生学院。

 

直至今天,我已在宾夕凡尼亚州生活了九年,加上大学的教学生涯,时间共长达17年。

 

你的父母是否曾反对你以音乐作为事业?

 

当然有,当时要去说服他们一点也不容易。不过,身为一个学生,我当时拥有很多选择,并相信大学教育整个概念是让学生可以去涉猎不同的范畴。大学里有一些通识教育课程,因此有机会让自己考虑是否真正对一个主修科目感兴趣。

 

我认为学生们能保持开放的态度培养不同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已也是以此作目标,这意味著我当时很清晰地决定了专攻音乐,并要升读研究学院继续深造。

 

你认为美国和香港的学生有什么不同?

 

我发觉香港的学生在课堂上通常都表现得很安静,但事实上他们并不属於安静的一类人。他们有很多意见,似是有点害怕说出口或表达意见。下课后,他们会个别上前找我谈话及发问,但我总是告诉他们,不要害怕犯错,因为这正是一种学习方法。

 

你对岭南大学学生有什么印象?

 

非常正面! 他们很有好奇心,很渴望去学习新知识,委有趣和精力充沛。总括来说,每当看到他们弄清楚一点事情和拿捏到新技巧时,我自己也感到兴奋。

 

对我来说,比起教授音乐主科生,我觉得教他们更为有趣,因为他们是真心想学习,而不是因为他们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才去上课。

 

为何你会选择专注於古典音乐?

 

坦白说,我并不知道为何。我也喜欢听其他类型的音乐,只是音乐换上不同方式跟我说话。音乐就是有种力量去改变我们。它是一种我们无法看见或真正理解的东西。

我相信古希腊人认为天文学和音乐好比一枚硬币的两面是对的: 太阳和月亮的运行如何影响我们是可以理解的, 但音乐就完全不能。

 

你最喜欢哪一位古典作曲家?

 

无论如何也是巴哈。试看看我们所谓的西方音乐传统,自17世纪的巴洛克时期开始,音乐开始变得更加形式化。在这种情况下,作曲家要告诉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我们必须回归到巴哈的音乐。无论我们变得何等现代化,那个时期正是我们常常回顾的年代。

 

我觉得巴哈当时是利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信仰和情感。由於他身兼四个不同教会的音乐总监,他每周经常要作曲和彩排。或许他已经重用了一些曲目,但你看他何其精准地运用音乐来完成他的工作,这令我非常著迷。

 

试过在演出时失准吗?

 

经常也有,表现失准是表演者的人生一部分。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我们却可以从错误中学习 ,继续向前行,期望下次更佳的演出。我在这些日子,我会视「错误」成我的朋友。 「他」告诉我们一些我们或许不愿意听的事,但到了最后,我们会发现「他」是为我们著想才这样做的。如果你不这样去想,你会变得很沮丧,或是会放弃。

 

最近在香港其中一场演出并不完美,但对於当日所发生的事情,我现在处之泰然,只要我做足准备工作,便没有遗憾了。幸运的是,我能够说,在过去几年间,我有一些令自己满意的演出。

 

你相信天赋吗?

 

当然相信。但眼看很多人没有好好地利用它就让我感到揪心。要成为一位专业的音乐家,必须具备天赋和后天的努力。拥有才华只是一个起点,单凭这一点并不足以迈向成功。你要非常勤力,全情投入兼且拥有无比的斗志,才能成功。

 

你的教学理念是什么?

 

作为一位老师,我的基本工作就是将学生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我常常以此作为目标,纵使我不能向任何人保证他们肯定会达到一定的水准。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但关键是他们的好奇心如何引领自己走更远的路。

 

身为一位专业人士,你会不断精益求精。而你必须明白要有进步并不是手到拿来。所以我视之为一项挑战、兴趣的一部分,及让我看懂学生的真正学习需要。

 

下一个目标

 

有许多事情想做,有专业的,也有些是「物质」的。但我的主要愿望很简单,就是爱我自己做的事,并继续做个快乐的人。但若人生安排我有某种形式的改变,我也愿意顺著走下去。

Musician-in-residence Stephen Ng helps students find their own voice   Musician-in-residence Stephen Ng helps students find their own v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