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发现 本港工作压力或致经济年亏149亿港元

岭大最近公布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本港雇员年均缺勤约8.3日,估计每年为香港带来53亿至149亿港元的经济损失。

 

由社会科学院院长兼应用心理学讲座教授萧爱铃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於2017年8月至2019年3月,向2,032名年龄介乎18至70岁雇员进行问卷调查,评估本地八个主要行业雇员的工作压力,包括教育、建造、运输、金融及保险、公共行政、公共卫生及社会工作服务、住宿及膳食服务和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

 

结果指出,近三分之一(29.6%)受访者表示感觉工作压力非常大;而教育、建造和运输业更依次成为三大重灾区,超过三成从业员表示承受重大压力。

 

萧教授认为,工作压力或会导致员工缺勤情况,包括因压力、家庭因素而旷工,或讹病请假。此外,即使员工照常出勤,却因身体抱恙或故意拖延工作等陋习而影响工作效率及表现,亦会衍生经济损失。

 

若以香港现时的工作人口推算,工作压力可每年为香港带来149亿港元经济损失。

 

她建议政府牵头鼓励劳资双方多作沟通,雇主提供适切支援,例如更新硬件、提供培训及实施弹性工作安排等,为雇员营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

 

萧教授亦指出,机构管理层应以身作则,并设立奖励制度表扬员工在工作及出勤的理想表现。雇员亦应放松心情,保持正面思考,多做运动建立健康生活态度。

 

是项调查是职业安全健康局委托岭大研究「工作压力对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影响」的一部分。

LU Study finds work strere costs Hong Kong HK$14.9 billion a year

萧爱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