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月教授莅临岭南大学 分享「快乐的读书人」心得

2002年3月15日

林文月教授将於三月二十八日(星期四)下午五时正,於岭南大学主楼李应林演讲厅就「快乐的读书人」主题作公开讲座。

林文月教授,台湾彰化县人。诞生於上海日本租界,启蒙教育为日文,至小学六年级返归台湾,始接受中文教育,故自然通晓中、日语文。自大学时期即从事中、日 文学翻译工作。1958年至1993年在台湾大学中文系任教,专攻六朝文学、中日比较文学,并曾教授现代散文等课。1993年退休,次年获为台大中文系名 誉教授。曾任美国华盛顿大学、史丹福大学、加州柏克莱大学、捷克查理斯大学客座教授。

林教授重要著作有论文《谢灵运及其诗》、《唐代文化对日本平安文坛的影响》、《澄辉集》、《山水与古典》、《中古文学论丛》; 散文《京都一年》、《读中文系的人》、《遥远》、《午后书房》、《交谈》、《拟古》、《作品》、《风之花》、《夏天的会话》、《饮膳札记》; 翻译《源氏物语》、《破天而降的文明人》、《枕草子》、《和泉式部日记》、《伊势物语》等。曾二度获得《中国时报》文学奖 (散文类)、国家文艺会翻译成就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