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沾德博士伉俪杰出服务奖」颁奖典礼

2002年3月26日

岭南大学一年一度举办的「伍沾德博士伉俪杰出服务奖」颁奖典礼将於2002年3月27日下午4:30 至5:30假本校主楼林护演讲厅举行。这项杰出服务奖旨在表扬和奖励在工作上及学业上有卓越表现,同时为大学及社会作出贡献的同学和教职员。届时,伍沾德 博士将担任颁奖嘉宾。

今年杰出服务奖的得主为萧爱玲博士(教员组别)、范穗民先生和范润金女士(职员组别)及廖舒怡同学(学生组别),以下为各得奖者简历:

(一) 萧爱玲博士致力研究工作压力和老人心理

萧爱铃博士於一九八六年加入岭南,现任政治学及社会学系副教授。在这十六个年头中,萧博士在一九八七、九一、九四、九七及九八年均有参与岭南的院校检讨和 学位评审,可说是与岭南一起经历过无数风浪。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萧博士热心教学,她在心理学上的专业知识以及所发表的研究报告和论文,不论在香港或海 外,都广泛得到学术界和学生们的认同;在校内她亦积极参与多项不同性质的委员会工作,当中包括教学、研究、行政、社区服务和招聘等不同类别。

然而,萧博士的视野并不局限於她个人的学问功夫和教学工作,而是扩展至整个香港社会。她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及亚太老年学研究所合作,专门研究工作压力、职业 安全和人口老化两个范畴的问题。萧博士亦是香港少数研究工作压力和老人心理的学者,这都是社会上急切而极需关注的课题。很多人批评做学术研究的都是活在象 牙塔的人,萧博士却是一个走进社会、身体力行的表表者。

萧博士的研究计划得到认同,从她一再获得研究资助可见一斑,例如她多次得到职业安全健康局、优质教育基金及教资会等资助,研究金额累积逾百万元,而研究结果亦得到报章期刊的广泛报导。她亦经常应邀出席讲座和研讨会,主讲职业与压力等课题。

此外,萧博士亦将她关注社会问题的精神传予她的学生。在她的领导下,有多名进行同类课题研究的同学参加职业安全健康局举办的最佳论文奖,其中两位同学更分 别在去年和今年获奖。比赛中获得同类殊荣的均是拥有博士资历的参加者。这成绩不仅对同学是极大的鼓舞,对大学而言,萧博士於社会的种种建树,以至其学生的 优异表现,都大大提高了岭南在本地以至国际上的形象和声望。

(二) 范穗民先生协助学校推行节省能源计划

范穗民先生(Raymond)现任总务处高级技术员。由於总务处共有两位同事叫作Raymond,为便区别,大家都喜欢以「大Ray」来称呼他。

大Ray於一九八四年加入岭南,至今已十八年,可说是与岭南一同成长。他是一个专业、积极和富责任感的员工,有同事说他是大家学习的模范,更有人说他是我 们大学的无名英雄。为何是无名呢?因为我们每天都在不知不觉中享用著他默默耕耘的成果。例如在一九九五年,岭南从司徒拔道迁进屯门校园前,大Ray肩负统 筹屯门校园各项机电工程的建设;五年后,又监督管理全校机电设施过渡二千年;他又协助大学推行节省能源计划,有效地减省了百分之五的电费;另外又筹划、装 置和保养大会堂的灯光及影音设备;与及负责校内多项重建工程,包括会议中心、自学中心、研究中心及语言中心等等。这可能不是一些看得见的服务,但它确实是 维持整所大学正常运作的基础。

大Ray是一个勤恳和不辞劳苦的员工,为了使工程进行得更顺利,他经常会在晚上加班以至通宵达旦,就连周六日和公众假期都回校工作,务求令工程对同事们和学校的日常运作所带来的影响和不便减到最低。

大Ray加入岭南时是一名一级技术员,一九九七年获擢升为高级技术员。获得升迁,并不单为他的勤恳和责任心,亦是因为他这许多年来不断的自我增值。他进修 生涯的开始早自一九七五年,从屋宇设备的入门课程起,二十多年来,他修毕的证书课程不计其数,包括机电工程、电子工程、机械工程、屋宇设备工程等等。一九 九六年他更於香港理工大学获颁授屋宇设备工程学士学位。可说是我们今天积极提倡的终身学习的先驱者。

(三) 范润金女士为学校及社会作出贡献

范润金女士(Katy)於一九九四年加入岭南大学,在香港商学研究所任职部门秘书。她的主要工作包括为研究所提供行政及秘书服务;与各级管理层和校外组织沟通联系;以及接待访客和安排他们的有关行程、交通、住宿等。

Katy 是一个富有责任感和工作热诚的员工,研究所每年均会举办各项大大小小的本地及海外讲座、研讨会和工作坊。她经常需要出勤和超时工作,即使周末和假日亦不例 外,但她对此从无怨言,反而本著一种做到最好的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把工作完成。由於研究所的访客中不乏来自中、台学者,Katy 亦不断努力去学好普通话,现在已能与这些访客沟通无间,加太顾,又对各项事务细意安排,为她赢得不少嘉许。

Katy性格开朗,乐於助人,对於有需要的同事她都愿意伸出援手,获得许多同事的认同及赞赏。在过去数年,她曾经多次利用自己的经验与所学,义务帮助其他 部门和团体筹办活动,例如族群与海外华人经济研究部、亚太风险与保险年会举办的多次论坛、研讨会和国际会议等,她都协助其中的组织和筹划工作。

离开了工作岗位,Katy同样是一个热心助人的好市民。她热衷於参加社会服务,特别对儿童尤为关心。公益金、香港世界儿童基金会、儿童癌病基金、联合国儿 童基金会、儿童地中海贫血基金等等,都是她经常损献和参与活动的慈善团体。她甚至参加维港清洁运动的义工行列,亲身清洁维多利亚港,可见她的服务精神并非 只挂在口边,而是真正的身体力行。

(四) 廖舒怡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廖舒怡同学是社会科学课程三年级学生,主修中国与亚太关系。今次获奖,全仗她有一颗坚定而真正为他人服务的心。

多年前已参与社区志愿工作的廖同学,一直有义务为弱能儿童服务,又积极参与环保工作,处处表现出热诚、主动和不论回报的精神。她经常探访有需要的弱能儿童 家庭,将来的志愿是把岭南和一些特殊学校连系起来,希望真正贯彻岭南「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宗旨。而投入环保活动则早於中学时期已开始,在校内她举办过 废纸铝罐回收计划,以及一系列以「绿色生活」为主题的研讨会和工作坊。在过去数年,廖同学参加过的其他社区服务包括有:由扶轮社举办的屯门元朗区学界饥馑 活动、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举办的中国心活动,前往内地农村进行生活体验及义务工作等。而她准备在毕业后为发展中国家人民服务的热忱,更是令人感动。

廖同学的服务精神并不限於社区工作,她对大学生活亦有不少贡献。她是岭南大学合唱团主席,又是岭南大学B座学生宿舍的社会服务队成员,并且多次代表大学往 海外出席论坛,如以讨论环境保护、持续发展为题的两岸三地青年论坛; 与及香港大专学生台湾考察团等。在一九九九年,廖同学更加在第二届社区服务之星计划中获得最佳表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