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专家共同发扬香港文化及香港电影 岭大与香港电影资料馆合办电懋研讨会

2002年4月8日

岭南大学人文学科研究中心与香港电影资料馆合办的《香港文化与香港电影:电懋研讨会》拟於二零零二年四月八至十一日举行。这项国际研讨会议,配合今年电影节及电影资料馆放映电懋公司作品的专题,邀请本港及海外学者专家出席,研讨有关香港电影与香港文化的种种课题。

电懋公司(1956-1965)在香港电影的发展史上扮演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它汇聚了出色的编导演人才:导演如王天林、易文、陶秦、岳枫、莫康时,编 剧如宋淇、张爱玲、秦羽、汪榴照,演员如葛兰、尤敏、林黛、林翠、叶枫、张扬、陈厚等,极一时之盛。电懋引入专业的电影制作机制,引进 现代科技设施,制作不同类型的国、粤语片:包括喜剧、歌舞片、青春片、文艺片、悬疑片等。电懋电影当年在港、台、星、马、泰、菲、印尼等地都极受欢迎,不 少作品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后期电懋面对邵氏的竞争下,仍然致力发展与日本如东宝公司等合作跨国制作。

《香港文化与香港电影:电懋研讨会》会包括下列主题:
一、以电懋公司的制作为例,看香港文化的特色,尤其在五、六O年代形成的香港文化,它如何承接上海的影响,与日本、台湾、星马等地互相交流,产生了怎样的文化?
二、以电懋公司的制作为例,看香港电影的各种类型。
三、从电懋或其他公司在五、六O年代的制作,看电影与香港社会文化的关系。
四、从电懋或其他公司在五、六O年代的制作,看文学与电影的种种关系。

会议由四月八日至十一日举行。首两天在屯门岭南大学康乐楼林秀梁会议中心、后两天在西湾河电影资料馆剧院,研讨会包括论文发表及评讲、座谈、电影放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