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与香港艺术中心率先合办 全港首项视觉艺术副学士学位课程(全日制/兼读制)

2002年6月17日

创意改变生活,艺术教育便是其中一个让我们发挥创意的渠道。岭南大学遂与香港艺术中心艺术学院合办全港首项视觉艺术副学士学位课程(艺术/应用艺术),两项专修科目均设全日制,而应用艺术专修加设兼读制,旨在为学员提供理论与实习并重的艺术训练,用以培育其创意思维、美学触觉、沟通及文化认知的能力。

视觉艺术副学士学位课程共包括62学分,全日制或兼读制学员均可於两年内修毕课程。课堂以单元形式授课(课程结构详见页三)。艺术科课程能帮助学员在艺术技能和创作理论方面建立稳固的基础,从而透过艺术体验生活及反思文化。课程亦著重培养学员对事物的触觉、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批判思考能力,使学员的创意和创造力得到发挥,并能於毕业后在艺术方面继续自发地研习和深造。应用艺术科课程则著重培养学员的认知能力、沟通能力、分析及概念性思维。藉著不同 的课堂活动和习作,学员可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实践创意,克服困难。

在课程协议签署仪式上,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及学术事务长(商学)陈增声教授表示:「本港之教育制度并未全力提倡艺术教育,此情况在大专教育中尤为显著。为了实践全人教育之理念,我们必须提升本地学生的创造力及美学欣赏的能力,便能有效提高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对社会及文化的触觉。香港艺术中心乃是一所享负盛名的艺术机构,为大众提供多元化、终身及全方位的文化艺术课程,同时为学员提供学术进升的楷梯;有见及此,我校便联同艺术中心之艺术学院合办全城首项视觉 艺术副学士学位课程。学员毕业后,可选择报读香港艺术中心艺术学院的艺术学士学位课程(三年制),继续在艺术创作上进修。」

香港艺术中心艺术学院督导委员会主席顾尔言先生谓:「我们相信,艺术能够促进社会重视创意、多元化和探索的精神。毫无疑问,艺术教育课程能为社会加添姿 采;这能进一步帮助香港成为亚太区一个充满创造力及艺术文化活跃的城市。本院与岭南大学一起开办的视觉艺术副学士学位课程,著重训练学员的批判性思考、创 意及美术发展,从而令他们勇於面对社会转变,与时并进。」

视觉艺术副学士学位课程的入学资格如下:

1. 已完成中六及於香港中学会考获取五科或以上的「E」级成绩【其中包括中文、英文(课程乙 / 或於课程甲获取「C」级或以上成绩),其中五科之总分不少於10分,或具同等学历;或
2. 持有认可副学士先修班证书;或
3. 年满23岁或以上,并具有一定学业水平;或
4. 持有香港高级程度会考成绩。

全日制视觉艺术副学士学位课程之费用为每年港币$50,000元,兼读制课程则为港币$42,000;开课日期为本年九月份。如欲查询全日制课程详情,欢 迎致电岭南大学副学士学位课程办公室李倩容女士或杨伟刚先生(电话:2616-8274);有关兼读制课程之查询,请联络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张洁仪小姐 (电话:2616-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