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 五位国际及香港杰出人士

2005年11月14日

(2005年11月14日-香港)岭南大学(「岭大」)宣布,第三十五届学位颁授典礼暨荣誉博士学位颁授典礼将於本年12月12日(星期一)於岭大陈德泰大会堂举行。今届学位颁授典礼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五位 国际及香港杰出人士,包括获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廖烈武先生、罗德丞先生、田家炳博士,以及获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的素帕猜•巴尼巴滴博士(Dr Supachai PANITCHPAKDI)和约瑟夫•斯蒂格利兹教授 (Prof Joseph E. STIGLITZ),以表扬他们在法制、经济、教育及社会事务上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廖烈武先生

廖烈武先生为廖创兴企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廖创兴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及常务董事,除在银行界具卓越成就外,长期以来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及教育事务。廖先生 现任香港银行华员会会长、廖宝珊纪念书院校董、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校董、东华三院顾问局顾问及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受托人委员会会员;过往曾担任的公职包 括东华三院主席、教育委员会委员、国际扶轮社总监、香港足球总会主席、香港潮州商会会长等。廖先生为委任太平绅士,并获颁授英帝国员佐勋章(MBE)及银 禧纪念勋章。

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予廖烈武先生,以表扬其对社会公益及教育事务的贡献。


罗德丞先生

罗德丞先生为岭南校友,曾先后於广州岭南小学、香港岭南中学及皇仁书院就读,其后赴笈英国,获牛津大学颁授法理学硕士学位。罗先生为罗文锦律师楼律师兼高 级合伙人、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兼副主席,并兼任太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罗先生不仅在香港法律界、商界、出版界以至公共事务上卓有成就,对於推动教育 发展亦不遗余力,曾担任香港智障儿童及青年服务协进会主席,并倡议好友李兆基先生於牛津大学华顿学院(Wadham College of Oxford University)成立李兆基奖学金计划,帮助就读该学院的香港留学生。罗先生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成员,曾担任多项公职,其中包括香 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会员、前立法局议员、香港律师会会长、基本法谘询委员会副主席等,并於1997年7月获颁授大紫荆勋章。

为表扬罗德丞先生积极参与教育及公共事务的热忱,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予罗先生。


田家炳博士

田家炳博士是热心教育的慈善家,创立「田家炳教育基金会」,捐赠对象包括中、港、台三地的教育机构、医院、图书馆等,岭大亦是其中的受惠机构之一。田博士 除慷慨捐款予岭大兴建设施外,又成立「岭南大学田家炳助学贷款计划」,并出席大学论坛,支持岭大推行博雅教育的理想。田博士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於 1997年发生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其基金会收入亦受影响,田博士不惜出售自住物业,套换捐款以兑现中国内地各省市的多项教育资助计划。田博士屡获各界嘉 许,曾获颁英帝国员佐勋章(MBE),并为中国第五位获国际小行星中心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小行星以其名字命名的杰出人士。

为表扬田家炳博士对社会及岭南大学的贡献,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予田博士。


素帕猜.巴尼巴滴博士(Dr Supachai Panitchpakdi)

素帕猜.巴尼巴滴博士现任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秘书长。在此之前,曾两度出任泰国副总理,主管经济政策,及担任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一职。

素帕猜博士是自由及公平贸易的忠实支持者,一直与经济学结下不解缘。他毕业於鹿特丹伊拉斯谟斯大学(Erasmus University in Rotterdam),获颁经济策划及发展博士学位。

1974年,他受聘於泰国银行,展开了他的个人事业;1992年至1995年间,素帕猜博士为泰国副总理,负责制定国家的经济和贸易政策,期间他积极参与 有关国际贸易政策的事务,并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及东南亚联盟(ASEAN)扮演关键的角色,致力推动现称东南亚联盟自由贸易区 (AFTA)区内的自由贸易。素帕猜博士是首位推动筹组欧亚会议 (ASEM)的人士,加强了亚欧两大洲的合作,他亦是「孟印缅斯泰经济合作联盟」(BIMSTEC)的发起人,并积极推动大湄公河地区合作计划 (Greater Mekong Sub-region Co-operation, GMS)。1997年泰国金融危机,素帕猜博士再次获委任为副总理,主管经济政策,并同时兼任商务部长。

2002年,素帕猜博士出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2005年9月他上任为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博士一向热衷促进国际关系、投资及贸易的发展,他在跨国界的国际舞台上,一直为此扮演积极的角色。

素帕猜博士在学术界亦享有盛誉,曾分别於剑桥大学及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任客座院士及客座教授;其出版著作包括:《新纪元的全球化与贸易》(Globalisation and Trade in the New Millennium)、及与Mark CLIFFORD合著的《中国与世贸:脱变中的中国改变世界贸易》(China and the WTO: Changing China Changing World Trade)等。他现任泰国南邦府如诺大学(Yonok College, Lampang, Thailand) 校董会主席,担任此职已达十三年之久。

为表扬素帕猜・巴尼巴滴博士素对他祖国的杰出贡献、在促进全球,特别是东南亚区的贸易及投资,以及在教育事业的卓越成就,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予素帕猜博士。


约瑟夫.斯蒂格利兹教授(Prof Joseph E. Stiglitz)

诺贝尔经济学得奖者约瑟夫.斯蒂格利兹教授现任教於美国
哥伦比亚大学,他的研究工作与人类的生活和福祉息息相关,所涉猎的领域涵盖都市及区域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市场及行业结构经济学、劳动市场经济学等包括宏观和微观经济学的范畴。

斯蒂格利兹教授早年於安默斯特学院 (Amherst College)就读,深受该校的博雅教育所薰陶,其后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完成博士课程;年仅27岁时,受聘为耶鲁大学教授,其后分别在普林斯顿、 牛津和史丹福等大学任教。1993年,他短暂离开学术界,他出任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1997年,转投世界银行当资深副总裁和首席经济师,任职期间对 竞争政策、扶贫政策、银行规管、持续发展等议题均大胆发言。离开世界银行后,斯蒂格利兹教授於2000年创立了The Initiative for Policy Dialogue,协助发展中国家探索政策方案,并於2004年出任《经济学人之声》编辑。

斯蒂格利兹教授经常对主流传统思想提出大胆创新的见解,他深信在学术界言论自由的空间,可获更大发挥,2001年他再度展开其学术生涯,受聘於哥伦比亚大学,其后短短数年间,完成了多本著作,包括《对全球化的不满》(Globa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咆哮的90年代》(The Roaring Nineties),以及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发行、与Bruce GREENWALD合著的《新范式货币经济学的刍议》 (Towards a New Paradigm of Monetary Economics)等。

斯蒂格利兹教授发表了超过300篇学术论文;除了2001年与其他两位学者同获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外,他所获的奖项和嘉许不可胜数,其中包括著名的John Bates Clark Medal。

为彰表约瑟夫.斯蒂格利兹教授对人类的贡献,以及他在研究成就和对世界问题的洞见,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予斯蒂格利兹教授。

如欲索取照片请浏览以下网址http://www.ln.edu.hk/pao/info/photo/Honorarygradu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