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声明 香港专业教育网公布之 「2007大学排名榜」误导公众 (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六日)

2007年7月26日

岭南大学对香港专业教育网(下称「教育网」)刚公布的「2007年大学排名榜」表示遗憾,强烈质疑该「调查」的专业性与准确性,认为该报告严重误导公众人士、包括广大的学生和家长。

岭大认为,问题症结不在於排名结果,而是整个调查的过程及采用的方法完全不合乎统计与科学原则。教育网的大学排名结果,部份根据港大民意研究计划的「民意」电话调查结果。岭大对上述两机构的质疑主要有以下三点:

1)调查受访对象是随机抽样的普罗大众,他们大多数对大学缺乏足够的认识。问卷的提问方法也非常不专业,且包括一连串涉及不同层面的复杂问题,如有关大学排名,会要求受访者综合有关学校的本地及国际声誉及名气、设备、教职员资历、学术表现研究等在短时间内作整体评价。这种具多项考虑因素的提问不单普罗大众,甚至中学校长也难以用一个简单的分数去概括评核这些涵盖不同层面及角度的问题,故提问得出来的结果只能反映公众对各大学的一般印象,完全不足以反映院校的 实质学术水平。

但教育网每每将这些民调意见与其他不完整的评审指标结合起来,得出大学的总排名得分,严重误导及混淆公众视听,令大众错误理解各院校的真实情况。

2)在所有重要的评核数据上(除图书和电子资源收藏库外),如研究成功申请率及拨款额,及研究作品成果表现等重要数据,教育网的调查只计算指标的总量,而非人均数值。由於各院校大小人数不一,用总量概括会严重扭曲大学的评核结果。在研究成果方面,教育网只统计由院校自报的研究成果作品,甚至包括非学术性的期刊 刊载。而研究成功申请率与拨款额,及研究作品成果表现的相对比重也有商榷的地方。岭大最近在教资会八大院校「2006年研究评审」的结果显示其商学、社会科学及人文学等三个学术研究领域中表现突出,该研究就有关研究成果方面的评审标准相当严谨,且由学术界独立评审,教育网却放弃参考该项具国际评审标准及认受性高的评审方法,两者得出的结果也因为教育网评审标准的基本谬误而有所差异。

3)根据民意调查「计算」各院校的「毕业生表现」数值亦属严重误导。教育网没有说明回应的百多名雇主的行业分布、规模,受访人士是否有接指导毕业生等,故得出的调查结果缺乏科学化的调查标准,且与过往多个雇主对岭大毕业生表现的调查结果不符,例如在最近教统局(现称教育局)及《信报财经月刊》的调查显示,岭大毕业同学得到雇主相当高的评价,而这些受访者均为直接的雇主,在评核毕业生的表现有足够的代表及可信性。但教育网却放弃参考该等有代表性的调查方法 ,结果缺乏中肯性,且会严重误导公众。

此外,入学收生成绩分别占两项排名的百分之三十五及百分之二十的比重,但教育网列举的院校成绩计算方法,甚至年份均各有不同,当中存在颇大的潜在差谬,影响调查结果。

岭大表示,香港专业教育网及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在不检讨、不改进的情况下,年年发放误导公众的大学排名榜而深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