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四位国际及香港杰出人士

2007年10月4日

岭南大学(下称「岭大」)宣布,第三十七届学位颁授典礼暨校长就职典礼将於本年10月16日(星期二)於岭大陈德泰大会堂举行。今年大学校监、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将亲莅岭大,主持第四节的学位颁授典礼暨陈玉树校长就职典礼。

今届学位颁授典礼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四位国际及香港杰出人士,包括获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邝保罗大主教和胡应湘爵士,以及获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的史蒂芬・路易斯教授(Professor Stephen R. Lewis, Jr.)及李梅以菁女士,以表扬他们杰出的学术成就及在经济、基建、文化、教育及大学发展方面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以下为四位杰出人士的简历∶

邝保罗大主教

邝保罗大主教於2007年2月当选为香港圣公会第二任大主教。多年来,邝大主教在促进宗教事业在香港、国内及世界各地的发展不遗余力。他在1980年代任职牧师其间,分别创建了天水围之圣腓力堂和东涌之基督荣光堂。今年,他亦先后访问了多位来自南京、上海和中国基督教协会的神职人员,亦同时拜访港澳办和中共中央统战部,以及来自美国、爱尔兰和英格兰等地的圣公会领袖,加强了香港圣公会与其他国内和世界其他地区教会的联系。

在增进香港圣公会与其他地区教会友好往来的同时,邝大主教亦投入香港教省的建设。在培育人才、壮大教会力量及巩固牧区和传道区工作几方面,邝大主教都贡献良多。

邝大主教十分关注青年事务和教育工作的发展,他曾先后担任港澳教区青年事工委员会主席、圣公会明华学院讲师及校牧、教会学校校监、校董,以及其他社会机构的主席、委员等。


胡应湘爵士

胡应湘爵士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之一,现任集团董事会主席。由发展本地的工商和住宅物业项目,到进军内地市场,胡爵士对香港、内地及其他发展国家的基建发展,都担当著重要的角色。他曾参与发展珠江三角洲的建设,包括兴建中国首条现代化高速公路,即广深高速公路;同时,他亦在菲律宾、印尼及泰国兴建大厦、发电厂、超级高速公路和桥梁。

胡爵士一直热心推动教育及社会事务。自1981年起,胡氏家族及胡爵士曾先后分别慷慨捐款予他的母校普林斯顿大学、加拿大马尼托巴的温妮伯大学和香港多间 大学。2004年,他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金紫荆勋章。现时,故爵士担任多项公职,分别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香港物流发展局成员、市区重建局顾 问、香港贸易发展局成员及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副会长等。

胡爵士多年来都非常支持岭大。去年,胡爵士捐款予岭大,设立「花都奖学金」,资助广东花都县的学生到岭大修读学士课程。另外,胡爵士亦曾於2005年慷慨捐赠600万元予岭大,推动大学博雅教育的发展。


史蒂芬・路易斯教授 (Professor Stephen R. Lewis, Jr.)

史蒂芬・路易斯教授现为卡尔顿学院的荣休校长及经济学系教授,在提倡博雅教育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两方面,均有杰出的成就。

路易斯教授是博雅教育的实践人、管理人和提倡人。在他的领导下,卡尔顿学院成为一所美国首屈一指的博雅学府。路易斯教授於1987年至2002年出任卡尔 顿学院的校长一职,期间他扩大了该校的国际交流计划,并广泛地吸纳来自海外及美国少数族裔的学生,使该校的学院及教职员在性别、国藉和种族的组成成份更多 元化,为学府的学生和教职员创造一个多元文化的校园。卡尔顿学院进行校园国际化的过程,是岭大近年积极提倡校园国际化的阶模。

路易斯教授曾担任多个政府部门和私人机构的顾问,对多个发展国家的经济政策和经济改革,都有著重要的影响,而任职最长及影响最深远的经济顾问工作则在博茨瓦纳(Botswana,非洲东部国家)政府。在1977年至1978年 和1980年至1982年间,路易斯教授担任博茨瓦纳财政及发展规划部的长驻经济顾问,协助该国摆脱贫穷。1983年,路易斯教授获博茨瓦纳政府颁发荣誉服务总统奖章(Presidential Order of Meritorious Service),表彰他对博茨瓦纳的贡献。


李梅以菁女士

李梅以菁女士毕业於香港大学英文系,在港执教鞭两年后,负笈美国及加拿大深造英国文学,学成后在美国著名女校执教。一直热心推动公益事务的梅女士,於 1975年获邀出任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董事,先后担任会内托儿、退休、宾馆、膳食等多个委员会的主席,又主管重建工程,又一村女青雅舍的建成便是其重大成就之一。她去年及本年均获选担任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联青社之香港社社长。

梅女士一直关注年青一代的成长和慈善工作。近年,她曾担任岭南同学会小学学术团顾问及岭南大学香港同学会直资小学校董会成员。此外,她亦曾协助美国麦当劳快餐集团在本港筹建远东地区首间「麦当劳叔叔之家」,专门为癌病儿童及其家人在医院附近提供住宿院舍。在文化保育方面,梅女士及其夫婿李韶博士早年购下位於深井青龙头的龙圃花园,以捐赠社会,供香港市民参观和欣赏。

梅女士对大学生的培育有目共睹。梅女士及其夫婿於1998年起设立「李韶暑期研习所」,每年都赞助来自岭南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协办的暑期计划,让来自内地、香港和小部份北美的大学生共同探讨香港和内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扩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