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颁授荣誉院士学位予三位杰出人士

2007年11月19日

岭南大学(下称「岭大」)将於1127(星期二)举行2006 – 2007年度荣誉院士颁授典礼。今年岭大分别颁授荣誉院士学位予3位杰出人士,包括周振基博士太平绅士、梁广灏太平绅士和黄启民太平绅士,以表扬他们杰出的成就及在经济、社会公益事务及教育发展等范畴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典礼今年由岭大校董会司库杨佳先生主持,其他出席嘉宾包括: 岭大校长陈玉树教授及香港圣公会西九龙教区苏以葆主教

以下为3位荣誉院士的简历∶

周振基博士太平绅士

周振基博士太平绅士为骏码科技集团和振基电子企业创办人和主席。振基电子是全球主要的超声波铝线供应商,专注发展高科技原材料产品。周博士一直热心社会服务,曾担任多项公职,於20012002年度出任香港东华三院的董事局主席,2002年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铜紫星章,表彰他对社会的卓越贡献,2004年又获委任为太平绅士。周博士现任广东省政治协商会议委员、香港潮州商会副会长及中华企业家协会创会会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利谘询委员会委员、香港科技大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及岭南大学校董及谘议会成员等。

除了担任大学校董和顾问并经常作出捐献外,周博士曾多年担任狮子会教育基金主席,也是狮子会中学创校校监。周博士也是热心推动文化和传统艺术的有心人。周博士任主席的粤剧发展基金,已投放超过10,000,000元作为推广和发展粤剧之用。周博士现任香港民政事务局粤剧发展谘询委员会主席、粤剧发展基金执委会主席、西九龙文化区核心文化艺术设施谘询委员。

梁广灏太平绅士

梁广灏太平绅士在工程学领域工作多年,成就显著。他曾参与香港许多主要的铁路及公路隧道工程项目,其后继续带领及管理其他多个运输基建项目,为香港社区提供安全和高效率的服务。

梁先生在工程界的服务是广博而突出。他在工程领域的专业服务包括1995/96年度担任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1998/99年度担任工程师注册管理局副主席、1997年至2000年担任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主席、2005年至2007年担任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会成员,以及2000年至2002年任香港工程科学院义务秘书。他亦由2005年起获委任为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学系兼任教授,目前担任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谘询委员会主席。 

在工程领域以外,梁先生亦非常活跃於香港董事学会,目前担任副主席,积极为私营及公共组织推广良好的企业管治。

梁先生目前的公职包括香港机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及能源谘询委员会成员。梁先生现时能源谘询委员会主席,参与推广节约及有效利用能源等。2003年退休后,除担任其他职务以外,他现任柏诚(亚洲)有限公司的顾问。

梁先生自1999年至2006年期间担任岭南大学校董会成员。他亦担任大学校园及发展委员会成员,协助新校园和运动场馆的规划和建设。

黄启民太平绅士

黄民先生在会计专业、商界以及香港社区的卓越和热诚服务广为人知。他在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现已易名为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其个人事业,32年间由见习会计师做起,一直晋升至合伙人,主管管理层面的职务。於2001年,黄先生成为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香港/中国公司的管理委员会成员,并参与管理一间在香港/中国最大的专业会计师行。

除了继续其会计师事业外,黄先生对教育事业一直保持浓厚兴趣,最近在担任香港大学商学院名誉副教授。他亦为香港大学校董会成员,目前为香港大学审核委员会成员及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成员。

黄先生一直积极参与香港社区服务。他现时为多家顾问机构和法定团体的成员,包括香港科技园公司、基督教灵实医院管治委员会及大律师纪律审裁组。他目前担任多家慈善机构的理事会成员,包括香港世界宣明会、基督教灵实协会和香港大学毕业同学会教育基金,同时亦为由利丰集团冯国经博士及冯国纶博士所创立的利丰(1906)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的行政总裁。

黄先生和岭南大学有长久深厚渊缘,对於岭南大学提倡博雅教育的教育理念,深感兴趣,他於1999年至2006年担任岭大校董会成员,期间同时担任岭南大学校董会多个委员会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