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今昔一百载 - 岭南大学艺术作品展

2008年10月22日

岭南大学(岭大)今日举行两个艺术作品展览开幕礼,展出岭大两代毕业生的不同艺术表达方式,当中整整经历了一个世纪。

1908年校友司徒卫先生以水彩描绘广州校园

「司徒卫绘画展―岭南大学一九三七至一九四四」的46幅作品,为1908年广州岭大毕业生司徒卫先生的三、四十年代画作,他以水彩绘画出当时校园景致。同日举行的视觉艺术课程学生作品展,则以不同现代艺术媒界,显现了香港岭大校园的景色及学生读书的生活感受。

是次展出司徒卫先生的作品,为美国岭南基金会捐赠予岭大二百余幅画作的一部份。美国岭南基金会主席刘琼凤博士在致词时表示,捐赠画作以祝贺岭南大学创校120周年及在港成立41年,她希望无论师生、校友,以至其他人士在观赏司徒卫先生的作品后,会加深认识岭大的精神。

岭大校长陈玉树教授於开幕礼上向美国岭南基金会致谢,特别多谢主席刘琼凤博士及基金会成员Edward Rhoads博士努力促成这次捐赠。他表示,这批画作是岭大的历史文物,对岭大意义重大。

司徒卫先生毕业於广州岭南大学,曾创办岭南小学并任校长。他一生热心教育,爱好文艺、擅长绘画。他的作品主要是水彩画作,以广州岭南大学为主题。他以优美、生动及敏锐的笔触,将岭大的校园风光展现,勾画出三、四十年代的建筑物、人物及校园生活点滴,每幅画都在娓娓道出岭大的历史文化故事。

2008年视觉艺术毕业生红外线数码摄影香港校园

同日举行的「视觉艺术展览2008」,显示现时岭大哲学系视觉艺术(荣誉)文学士学生对在香港岭大校园读书及生活的感受。是次展出的25件作品,其中三年级学生阮文的摄影作品“The Word of Infrared”(红外线的世界),运用新的红外线连黑白摄影技术 - 一种与彩色数码摄影迥异的摄影效果,把平日师生熟识的岭大校园,拍摄出既熟悉又陌生的影像。其作品展示的校园优美、宁静与司徒卫先生的画作相辉映。

「视觉艺术展览2008」的主题为「Experience」(经验),展出的作品题材丰富,包括相片、绘画、拼贴画、录像及雕塑等。

展览开放予公众人士,详情如下:

「司徒卫绘画展―岭南大学一九三七至一九四四」

日期∶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至11月30日 (星期日) 
时间:上午8时30分至下午10时(周一至周五)
上午9时30分至下午6时(周六)
下午1时至5时30分(周日)
地点∶香港屯门青山公路8号岭南大学图书馆一楼
查询:2616 8586


「视觉艺术展览2008」

日期:10月22日至 25日(星期三至六)及10月 27日(星期日)
开放时间:下午1时30分至6时
地点:屯门青山公路8号岭南大学梁方蔼云艺术廊
(主楼二楼,即东亚银行对出升降机按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