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院士衔予五位杰出人士

2012年8月10日

 
 

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院士衔予五位杰出人士,分别是何喜华先生、吴建民先生、钱乃骥先生、黄友嘉博士及荣智权先生,以表扬他们对本港社会的卓越贡献。

何喜华先生从事社会工作逾30年,经验丰富,多年来致力改善香港弱势社群的生活及权益。早在1981年,何先生已协助观塘及蓝田木屋区的居民争取改善居住环境及公屋安置。多年来他先后协助居住环境恶劣的居民,例如笼屋板房住户,亦关注香港的边缘社群,例如水上新娘、无证妈妈、新移民家庭、独居长者、露宿者及精神复康人士,组织他们争取权益。何先生亦推动香港的人权改革,由1988年至今担任香港人权联委会主席,现时是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主任。

吴建民先生出生於香港,现居加州,为美国华美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曾获《福布斯》杂志选为25位杰出美籍华人之一,亦荣膺《洛杉矶时报》洛杉矶100位最具影响力人士之一。在吴先生的领导下,总部设於加州的华美银行,由一家小型的储蓄及贷款协会,一跃成为美国30大银行之一。吴先生毕业於休斯顿大学,并获西方学院颁授法学荣誉博士学位,曾任注册会计师。吴先生是「百人会」主席、美泰公司及太平洋国际政策局董事局成员。此外,他是加州科技学院Resnick研究所谘询委员会成员,并担任三藩市联邦储备银行洛杉矶分行董事达六年之久(2005-2010)。

生於上海、长於香港的钱乃骥先生是资深银行家,拥有超过30年的丰富经验。他於今年4月,获委任为新加坡华侨银行行政总裁。在此之前,他曾担任美国银行(亚洲)及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行政总裁,又曾於美国银行美国及亚洲办事处担任多个高层管理职位,负责企业银行与风险管理等业务。此外,钱先生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曾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保险业谘询委员会、证券及期货事务上诉审裁处及银行业谘询委员会委员。钱先生也曾为香港银行学会主席,对本港银行及金融业贡献良多。钱先生毕业於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持有文学士(荣誉)学位,主修经济。

黄友嘉博士是经济学家,於美国芝加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任联侨远东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他多年来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现为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主席、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委员会主席、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香港贸易发展局委员、廉政公署社区关系市民谘询委员会委员及纪律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委员。此外,黄博士亦为香港工商专业联会主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及香港董事学会副主席。

同样生於上海、长於香港的荣智权先生,目前是南洋集团有限公司副常务董事、宝丰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及上海商业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有限公司董事及太平地毡国际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他曾任基本法谘询委员会委员、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谘询委员会委员,以及香港纺织业联会有限公司副主席。1989年,荣先生获委任为太平绅士。他现时为香港银行学会副会长、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谘询委员会亚洲分部成员,并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委员。荣先生毕业於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系,并持有芝加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岭南大学将於2012年10月15日假岭南大学陈德泰大礼堂举行典礼,颁授荣誉院士衔予何喜华先生、钱乃骥先生、黄友嘉博士及荣智权先生。

此外,岭大将於8月30日举行「中美关系:在合作与竞争的十字路口」午宴讲座暨荣誉院士颁授典礼,以颁授荣誉院士衔予吴建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