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领袖吴建民在岭南大学发表中美关系演说并获颁授荣誉院士衔

2012年8月30日

 
岭南大学今天颁授荣誉院士衔予美国华美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建民先生。

此外,吴先生在荣誉院士颁授典礼暨午宴讲座上,以「中美关系:在合作与竞争的十字路口」为题发表演说。他指出,美国是发展成熟的超级大国,中国则是崭露头角的世界强国,双方现正面临合作与竞争的抉择。两国均清楚意识到,在目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国家安全受威胁及来自国内的各种压力等情况下,要寻求双方的共识,将牵涉多项高昂的代价与困难的决定。

 
吴先生表示:「华盛顿和北京切合实际的合作伙伴关系,首先需要在共同基础和互惠互利的关系上建立对彼此的信任。两国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对於解决即将面临的双边及国际的难题至关重要。」他续称:「香港处於一个非常关键的位置,将在加强中美交流、提升两国互信,从而为两国带来更大的经济裨益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吴建民先生出生於香港,现居加州。他曾获《福布斯》杂志选为25位杰出美籍华人之一,亦荣膺《洛杉矶时报》洛杉矶100位最具影响力人士之一。在吴先生的领导下,总部设於加州的华美银行,由一家小型的储蓄及贷款协会,一跃成为美国30大银行之一。吴先生毕业於休斯顿大学,并获西方学院颁授法学荣誉博士学位,曾任注册会计师。吴先生是「百人会」主席、美泰公司及太平洋国际政策局董事局成员。此外,他是加州科技学院Resnick研究所谘询委员会成员,并担任三藩市联邦储备银行洛杉矶分行董事达六年之久(2005-20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