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五位杰出人士

2012年9月26日

 
 

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五位杰出人士,分别是刘明康教授、巴格沃蒂(Jagdish N Bhagwati)教授、陈祖泽博士、黄仁龙先生及许鞍华博士,以表扬他们对本港教育及社会的卓越贡献。

刘明康教授被誉为解决国内银行系统问题的专家,他多次临危受命,处理系统的重大问题。1999年,刘教授获委任为光大集团董事长,重整光大的财务结构以及加强投资过程中的内部风险管理。2000年,他接任中国银行行长,对中国银行多年体制的积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03年北京发生非典疫症,刘教授出任首届中国银监会主席,监管当时被认为是「技术性破产」的中国银行业。他全面推动国有银行业的改革,在促进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的矛盾中取得平衡,从而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业监管体制。刘教授将获颁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巴格沃蒂教授是国际闻名的学者,也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曾被誉为当代最具创意的国际贸易理论家,影响遍及国际贸易的各个范畴,更透过多种途径著力於公共政策,尤其是大力提倡自由贸易。巴格沃蒂教授出生於印度,1956年以一级荣誉毕业於剑桥大学经济系,之后负笈麻省理工学院及牛津大学深造。1961年返回印度,先后任教於印度统计学院及德里经济学院。1968年重返麻省理工学院,12年后离任时为福特国际经济学教授,继而加入哥伦比亚大学。巴格沃蒂教授将获颁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陈祖泽博士多年来致力服务香港,成就非凡。他服务政府28载期间,曾任教育及人力统筹司和副布政司等重要职位。从政府退休后,陈博士转型为本港举足轻重的商界领袖,曾担任九龙巴士公司董事长逾十年。陈博士职业生涯的第三个阶段,是投身社会服务及领导香港非牟利慈善机构的工作。他现为香港科技大学顾问委员会主席,亦曾担任校董会主席一职。他亦是尤德爵士纪念基金理事会主席、香港公益金董事及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成员。陈博士将获颁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黄仁龙先生,於1986年从剑桥大学毕业,获文学士(法律)学位,后获文学硕士(法律)学位。1987年,他获认许为英格兰与威尔斯大律师,并於同年取得香港执业大律师资格。2005年获任命为律政司司长,直至2012年6月30日任期届满。无论在事业和个人生活方面,黄先生都显示其高尚正直的品格。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任律政司司长,他深知维护香港法治的职责。在个人生活方面,他多年来坚持为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等慈善组织工作。黄先生将获颁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许鞍华博士33年来共拍了25部长片,在香港一直被认为是一位相当另类的导演。她的电影语言、她的人文关注,既富香港情怀,亦具国际视野。在全球电影史上,许博士应是迄今质与量最丰富多元的女导演之一。许鞍华博士也是领受极多荣衔的香港电影工作者。她於1997年获颁MBE勋衔,先后成为香港演艺学院、香港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及香港公开大学的荣誉院士或博士。她同时是两届金马奖最佳导演、上海影评人奖最佳导演及亚洲电影大奖的终生成就奖得主,更史无前例夺得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许博士将获颁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

上述荣誉博士学位将於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举行的岭南大学第43届毕业典礼上颁授。唯许博士届时因事未能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