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调查:香港人快乐指数较去年轻微上升, 公共政策及居住环境满意度显著下跌

2013年12月12日

 
 
岭南大学2013年香港快乐指数调查结果显示,香港人的快乐指数较去年的70.3轻微上升至70.5(以0至100分计算)。尽管升幅并不显著,但观乎香港目前社会及政治上的矛盾,结果仍使人感到意外。

受访者对公共政策质素的满意度由去年的4.77跌至今年的4.14(以0至10分计算),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则由去年的6.03跌至今年的5.75。纵观各项结果,只有公共医疗获得6分或以上,即尚算满意的分数。市民对媒体评价亦低,以0至10分计算,仅得5.10,与去年相若。

工作压力、长工时及财政压力持续为导致香港人不快乐的主要因素。今年的调查发现,低收入家庭的快乐程度低於收入较高的家庭。报称月入1元至9,999元的家庭,其快乐指数最低,只有65.31。月入4万元以上的家庭,受访者的平均快乐指数为73.3,在所有收入组别中最高。

一如既往,女性普遍比男性更快乐,年纪较长的人士,其快乐指数亦较高。此外,分别认为竭尽所能、发挥所长就是成功,能够平衡不同需要,以及对生活有明确目标的受访者,其智慧指数较高,亦倾向较为快乐。

自2008年起,岭南大学每年均就关爱、智慧、坚毅、行动(LIFE)等与心理质素相关的因素进行调查。今年LIFE指数全面上升,结果令人振奋。其中关爱指数由去年的8.1升至新高的8.5;坚毅指数同样创了新高,升了0.24点至7.68;智慧指数升了0.19点至7.15。行动指数则稍微上升。

2013年香港快乐指数调查由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设计,今年是第九年进行调查。今年11月8日至13日期间,成功以电话访问了随机抽样的942名21岁以上受访者,回应率为26%。是次调查由岭南大学公共管治计划协助执行,并获得施永青基金赞助,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谨表谢忱。

高收入家庭最快乐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月入低於1万元的家庭,其快乐指数比去年下跌4.5%。而月入3万元至39,999元的家庭,其快乐指数升幅最大(请参看附录之表二),与去年录得显著跌幅的情况南辕北辙,当中或包括不少於过去12个月内获晋升的人士。但须注意,此收入组别每年的受访人士均不相同。

财政压力是造成不快乐的另一关键。收入低但没有财政压力的家庭,较收入高但同时面对沉重负担的家庭更快乐。
 
 
长工时及工作压力损害快乐

家庭主妇和退休人士比全职工作人士和学生都更快乐;失业人士则是最不快乐的一群,其快乐指数仅得5.95,比去年低了不少。当近年失业率屡创新低,大家都好像很容易找到工作的时候,失业人士更为苦恼是理所当然的。长工时的人士、尤其是每周工作逾60小时者,其快乐指数较低,平均只有6.66。像去年一样,超过四成的受访者每周工作50小时以上。

婚姻与快乐

已婚人士普遍比未婚人士快乐,但随著年龄的增长,已婚人士在快乐程度上所占的优势会下降。


附件:「香港快乐指数调查2013」简报 
 


###



关於「香港快乐指数调查」
「香港快乐指数调查」由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设计及进行,自2005年起,以0-100分为标准,追踪及量度香港市民的快乐程度。自2008年起,调查更引入有关「关爱」、「智慧」、「坚毅」和「行动」的问题,这些因素都是「心理资本」,有助产生导致快乐的「心理效益」。

本年度「香港快乐指数调查」再度承蒙「施永青基金会」赞助经费,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教授深表谢意。


关於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於1994年,除自发研究外,亦支援岭南大学研究人员及接受委托,就多项公共政策范畴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