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童2013年较快乐 但快乐指数受学业及课外活动压力影响

2014年2月17日

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今天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香港小四至中三的学童较前年快乐,快乐指数录得7.23,比2012年的6.91明显上升。

然而这项令人鼓舞的结果,受到快乐指数的四大因素「关爱」、「智慧」、「坚毅」、「行动」(合称LIFE)之中的「智慧」及「坚毅」分数下跌所影响。2013年香港学童的「智慧」分数为6.19,较2012年的6.37有所下跌;而「坚毅」亦从7.10跌至6.64。

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教授表示:「坚毅分数跌幅颇大,值得关注。所谓『坚毅』,是指面对逆境的能力,概念上与『智慧』有关,因为有智慧的人懂得如何更积极地面对逆境。至於何谓『智慧』,我们并不是询问受访者的智力程度,而是他们对生命的态度,例如是否懂得生活平衡、能否专心做好自己、不与他人攀比;能否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等。」

是项调查由香港婴幼儿发展研究基金会委托,我们於2013年9月至10月期间,收到全港八间小学、12间中学合共1,119名学生(377名小学生、742名中学生)及1,060名家长(361名小学生家长、699名中学生家长)交回的问卷。岭南大学公共管治研究部协助进行是项调查。

学童踏入青春期 压力骤增

与2012年的调查结果相若,2013年的结果同样发现学童的快乐指数及LIFE分数会随著年龄增长而下降。例如小四学童的「坚毅」分数为7.15,但中三学生则只有6.18。这可能与激烈竞争的环境,以及学校未能培养学童的信心,导致他们缺乏自信有关。可幸的是整体的「关爱」和「行动」分数均有良好表现,分别为7.84和7.43。

学业及课外活动的压力,对学童的快乐程度也有明显的损害。声称压力较大的受访者,其快乐指数为5.04,远比声称压力较小的受访者的7.96为低。表示课外活动压力大的学童,其快乐指数为5.52,亦明显低於压力小的学童的7.27。调查结果亦充分显示,这些压力损害家庭生活的质素,导致家庭不和及令学童感到不快。

小六学童做功课的时间最长,平均每天达136分钟。至於中学生每天做功课所需时间则略少於两小时,约在108至118分钟之间。也许沉重的学业负荷是小六学生快乐指数偏低的原因之一,仅次於快乐指数最低的中三学生。此外,调查亦发现儿童「可支配时间」(即扣除做功课、往返校园及上课时间后的闲暇)愈多就愈快乐。

除学业及课外活动的压力外,父母以打骂方式管教子女、儿童观感上家庭财政是否充裕等,均是导致家庭不和的重要因素。父母教育程度与家庭不和的关系则呈反比,即父母教育程度愈低,愈容易出现家庭不和。

快乐家长 快乐儿童

2013年度的调查结果显示,父母的LIFE分数与子女的快乐程度息息相关――但只有「行动」分数例外。尽管父母的「行动」分数与子女的快乐程度亦成正比,但影响未算显著。快乐的家长往往能够培育快乐的子女。但子女踏入青春期后,家庭不和的机会骤增,家长的快乐程度亦因此下降。

是次调查结果亦印证了其他同类调查一项重要的发现,就是父母之间的关系,对子女的成长影响至巨,尤其对子女的「关爱」分数为甚。这项结果与2012年的调查结果亦一致。由於「关爱」是促进儿童快乐的心理资本相当重要的一环,父母之间爱意浓厚,有助培养具爱心和快乐的子女。若父母能尊重子女的意见和私隐,对提升子女的「关爱」分数亦有显著帮助。

快乐同伴 愉快上学

调查结果显示,上学是否愉快,与好老师和好同学关系密切。不过有趣的是,拥有好同学对愉快上学的重要性,是拥有好老师的两倍。此外,快乐家庭和愉快上学均会影响儿童的快乐程度,两者的重要性不相伯仲。

 
附件:「香港儿童快乐指数调查2013」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