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驻校作家苏童主持「小时代与大时代中的文学」公开讲座

2014年3月25日

著名中国小说家苏童先生於3月25日题为「小时代与大时代中的文学」的公开演讲中,向400名岭南大学学生、教职员、嘉宾及公众人士畅谈他对时代的看法:「一个时代的特点,其实是那个时代的人的特徵。时代的问题,也是人的问题。我相信时代是由人创造的,也只有人和人的生活值得书写。」

苏童先生是苏州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成长,自言讨厌「大时代」的称呼:「甚么是『大时代』?『大时代』和它的『伟大』,跟人和人的生活有甚么关系?」他认为,对於从事写作的人而言,人、人的特徵和问题,才是最重要的。他以饱受抨击为社会恶习的物质主义为例,指出批判物质主义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是由人创造的。他总结时表示:「所有这些特徵和问题,都成为了它们所存在的时代,以及创造那些环境的人的印记。而对於我来说,它们都很伟大,没一件是微不足道的。」

苏童先生获邀为岭大2013/14年度驻校作家,以「发现短篇小说」为主题,带领同学创作短篇小说。苏童先生将於4月10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办另一场公开讲座,题为「从红灯笼到黄雀记」,欢迎公众人士参加。本年度驻校作家计划由利铭泽黄瑶璧慈善基金赞助。

苏童简历
1963年出生於江苏苏州市,童年及青少年时期在苏州度过。1984年毕业於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曾当教师和文学编辑。就读大学期间开始学习创作,1983年首度发表小说与诗歌。现居南京,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

主要代表作为中篇小说《妻妾成群》、《红粉》、《罂粟之家》、《三盏灯》,长篇小说《米》、《我的帝王生涯》、《河岸》、《黄雀记》,另有〈西瓜船〉、〈拾婴记〉、〈白雪猪头〉、〈茨菰〉等百余篇短篇小说。其中长篇小说《河岸》获得第三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2009)和第八届华语传媒文学大奖(2010)。短篇小说〈茨菰〉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2010)。2011年获布克国际文学奖提名。最新长篇小说《黄雀记》获选 2013 年度《亚洲周刊》十大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