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驻校艺术家魏贝妮作品展「左――为何遗弃」

2014年5月10日

浏览活动录像花絮

左撇子艺术家魏贝妮说:「『左』是方向。《説文解字》解手执工具,后来引伸指政治倾向、差错、降职、旁边或固执。『左』亦指没有正确行为、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人,而他们都被遗弃。」贝妮现为岭南大学驻校艺术家,「左」给她不少灵感,令她由2013年开始以此为创作题材。2014年一月至五月驻校期间,贝妮为学生带来艺术创作的新角度,并带领学生思考「左」及「被遗弃」的问题。

这次展出的石娃系列题为「左――为何遗弃」,创作意念源於2009及2010年探访2008年四川地震灾区的经历。为收集创作材料,贝妮过去一年来到处走访貌似川震塌楼的本地拆楼地盘。她说:「香港为了城市发展而拆楼;而四川的房屋倒塌则毁灭了几代人的梦想。」

「左――为何遗弃」艺术作品展今天於岭南大学李运强教学大楼二楼梁方霭云艺术廊开幕,贝妮与「舞蹈天使」於开幕礼献上环境演出。一百个石娃陈列於艺术廊外的庭园,而艺术廊内则展出岭大视觉研究系20位同学的作品。其中一名参展同学苏咏怡的「爸爸,爸爸」,挑战歌颂母亲的主流;邹倩敏的「告诉我,你哪一个部分最漂亮」,肯定了自我欣赏;帅庭的「它」为流浪狗写日记;梁恺翘的「开天(市)集」凝住褪色中的街巷人情。视觉研究系二年级学生陈晓薇以「那没用的」为创作题目,利用卡板造成两张椅子和一张长凳。晓薇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丰裕的社会,经常忘记物件的价值。贝妮鼓励我们作新尝试,所以即使我不懂木工,也尝试做一个木匠。」

「左――为何遗弃」艺术作品展於5月10日至6月1日开放予公众参观,详情如下:

日期:2014年5月10日至6月1日
开放时间:每天中午12时至晚上8时
地点:岭南大学李运强教学大楼二楼梁方霭云艺术廊
费用:全免。欢迎预约导赏服务。
查询:2616 7456 / 2616 7457 / bgyu@ln.edu.hk


关於魏贝妮
贝妮从事艺术复康工作,帮助不同能力人士发展才能。她於2007年从香港岭南大学社会科学院毕业,2011年完成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与香港艺术学院合办的艺术学士课程,及后加入「正/侧画廊」策展团队。贝妮於2013年举办个展《左》之后马上获「中国艺术项目」邀请展出作品。贝妮曾经参与不同艺术活动,包括《艺动青川――四川地震两周年艺术爱心大移动展览》、《出炉2011》、《破处3.0》、《老爹妈回忆匣》、《神作的,是这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