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结果显示妇科病人认同中医疗法成效,岭南大学呼吁设立中西医妇科综合诊所

2014年7月3日

 
 

根据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最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妇科病人普遍认同中医疗法的成效,约有九成受访者认为中药副作用较西药少,保健养生的作用也更显著。另有超过一半受访者认为,中药较西药更能「根治疾病」。

该项调查名为「中医妇科疗法使用者偏好研究」,旨在了解病人对妇科疾病中西医疗法的态度及行为。按1至5分计算,中医在治疗疾病的效果(3.58)、医护人员专业水平(3.98)及整体治疗过程(3.78)等方面的满意度,评分均较西医为高。西医在这三方面的得分是3.28、3.53及3.43。不过,约有三分之一受访者(33.6%)同意,西医医护人员得到较好的专业训练,而认为中医训练占优者,只有11.2%。结果反映使用中医疗法的病人,颇满意现时中医疗法服务。

此外,近三成受访者表示正采用中西混合疗法,可见病人对混合疗法颇具兴趣。是项研究顾问、前医院管理局妇产科医生陈健浩医生表示,由於中西疗法各有优点,建议设立综合诊所,提供中西妇科疗法。陈医生表示:「现时公营医疗机构的妇科轮候病患人数众多,设立中西综合医疗诊所,同时提供中药和西药服务,可协助增加妇科服务供应,以满足日益庞大的需求。」

岭南大学老年学讲座教授及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总监陈章明教授认为,调查结果与香港特区政府於1997年将香港定位为国际中医药制造及贸易中心,致力培育中医人才的发展方向一致。他表示:「当局应善用有关人力资源,一方面纾缓西医系统的服务供应短缺,为市民提供更多医疗选择,另一方面传承优良中华传统瑰宝。」

是次调查由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於2013年5月至2014年5月期间在仁济医院-香港浸会大学中医教研中心(西九龙)及仁济医院妇产科专科门诊进行,共收回143份有效问卷。研究对象为15岁以上的妇科病患者,超过一半具备中学或大专学历,当中包括中医持续使用者、中医新使用者及非中医使用者。

主要调查结果

中西妇科疗法功效各有千秋

受访者认为中西药在治疗疾病功效上各有优劣。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西药「治愈速度」较中药好(75.5%),而差不多九成则认为中药在「较少副作用/伤害」(86.7%)和「保健」(89.5%)方面占优。同时,约五成受访者认为中药较西药能「根治疾病」(51.0%)。至於「专业水平」方面,较多受访者认为西医(33.6%)比中医(11.2%)得到较佳之专业训练。

对中西妇科疗法功效感满意

不论西医或中医使用者,普遍对治疗成效、医护人员的专业程度及整体治疗过程感到满意。按1至5分计算,中医使用者对「控制病情效果」(3.59)、「治疗病情效果」(3.58)、「诊症场所及环境」(3.73)、「医生及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3.98)和「整体治疗过程」(3.78)各方面,评分俱比西医使用者为高。西医使用者在这五方面的评分为3.33、3.28、3.43、3.53及3.43。


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简介
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成立於1998年,多年来积极拓展,走在香港及亚太地区老龄研究的前沿。本研究中心集合多位擅长研究及课程发展的优秀工作人员,长期致力研究、倡导及推动老年人口议题及安老服务业发展,成就广获学界、社区及政府机构的肯定。

下载研究报告全文,请浏览:http://www.ln.edu.hk/cht/news/20140703/APIAS_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