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淑敏教授新书细说香港越南船民被遗忘的历史

2014年7月9日

 

岭南大学视觉研究系副教授罗淑敏教授最近出版一本新书,细说越南船民在1975年至2000年羁留香港期间被遗忘的历史。

新书名为《看不见的生命:香港越南船民史》,以英文写成,是罗教授耗时两年,对600多幅越南船民的画作,以及数以百计文章、诗歌及手工艺品进行广泛研究的成果。这些作品都是由1980年代羁留於白石禁闭营的越南儿童和成年人创作的。透过解读和分析这些作品,罗教授展示了图像作为一种语言的表达和沟通力量,以及艺术如何在无以言状的情况下,传达经历严重创伤后的复杂情感。

新书首先引用大量剪报、政府统计数字及年报、官方文件、政府部门及非政府组织的资料、学术论文、期刊文章、由本地及国际组织出版的书籍及报告等,全面回顾越南船民在香港的25年历史。这项回顾除详细追溯越南船民如何出乎意料地涌入香港,以及对本港经济和社会造成的冲击外,更向读者介绍船民营里恶劣的生活环境,以及越南船民那些难以言传的个人伤痛。

罗教授於7月5日应香港贸易发展局邀请主持「文化七月」公开讲座时表示:「越南船民在香港生活时,没几个香港人关心他们。传媒往往集中报道船民营里的混乱和暴力事件,但很少关注到那些越南船民,其实也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每个人都有一段无法用言语诉说的伤痛过去。我希望读者看完此书,可以思考我们的核心价值是甚么,以及人文精神的可贵。这也是我在研究过程中所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