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旭明教授新书深入探讨香港南亚少数族裔

2014年7月21日

 
 

近年社会愈来愈关注少数族裔的权益,平等机会委员会亦就「歧视条例检讨」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梁旭明教授最近就相关议题出版了一本合著新书,全面而深入地介绍本港的少数族裔,以加深公众对他们的了解。

新书题为《了解本港的南亚少数族裔》(以英文撰写),是梁教授与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作系陈锦荣教授合作研究三年的成果。该项研究以香港三大少数族群为主要对象,分别是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及尼泊尔人。藉著回顾他们定居香港的历史,以及在学校与商店经营上的经验,多元文化角度思考香港少数族裔所面对的复杂问题,并展示这角度在思考香港人文化认同问题的适切性。

梁教授表示:「我们对少数族裔如何以他们独特的文化差异,与主流社会周旋,以达成他们融入社会、获得认可为社会完整的一分子,所知甚少。在社会主流的华人眼中,少数族裔往往是『看不见的邻里』,尽管他们不少家族早在十九世纪已定居香港,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涌入香港的华裔移民要早得多。这本书以批判式多元文化角度,向我们奉为理所当然的『香港人』定义提出质疑,并让我们以不同角度,重新思考身分。」

新书采用大量新闻剪报、研究报告、官方文件及个案研究等资料,探讨媒体、保障合法权利、教育、经济及可持续性等与少数族裔有关的议题。书中以有关的学术及政策回顾为总结,并附有一份行动纲领建议书,供政府及公民团体参考。此书适合有兴趣从事相关研究的中学生、大学生、通识科老师及一般读者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