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成立「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加强研究中港两地经济金融发展议题

2014年12月15日

 
 

为加强研究中港两地经济金融发展的相关议题,岭南大学(岭大)将联同沪港经济发展协会,成立「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该研究中心承蒙高银集团主席潘苏通先生慷慨捐赠一千万港元,以资助其运作及研究经费。岭大於今日(12月15日)举行仪式,由高银集团副主席李自忠先生、沪港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关百豪先生以及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签署成立该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主礼嘉宾除潘苏通先生外,尚包括岭大校董会主席欧阳伯权先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叶毓强教授、沪港经济发展协会会长姚祖辉太平绅士、以及沪港经济发展协会执委谢涌海先生。

沪港经济发展协会会长姚祖辉太平绅士表示,随著香港与内地的合作日益密切,尤其在沪港通等经济政策的背景下,令其萌生了需在香港成立一个专业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想法。而这一想法在潘苏通先生、岭南大学及沪港经济发展协会的各方支持与努力下终可以实现,令人十分欣喜。

欧阳伯权主席在仪式致辞时,衷心感谢潘苏通先生慷慨资助研究中心的成立,并指出潘先生除了是一位杰出的企业家,对国内及香港的经济发展亦贡献良多,是次鼎力支持岭大成立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实在十分荣幸。他表示:「我期待透过研究中心对经济研究有丰富经验的杰出团队,为香港及内地经济政策作出深入研究,让岭大能够为两地经济发展作进一步贡献。」

「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通过整合内地与香港两地资源,汇聚两地经济领域优秀研究人才,加强对内地与香港两地经济、金融发展重大议题的研究,为产业及经济政策提供研究谘询,亦为促进内地与香港两地共同繁荣提供政策谘询和建议。姚祖辉太平绅士期望:「明年的第一个研究成果就可以一炮打响,得到政府及社会相关人士的认同;在不远的将来,研究中心可以逐步发展成为香港及内地最著名的智库之一,为两地的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郑国汉校长指出,岭大有杰出的经济研究团队,可以对中港两地的经济发展研究作出贡献:「我们的经济学者的政策研究专长包括国际金融和贸易、竞争和产业政策、税收政策等。最近在《中国经济评论》期刊发表的一篇论文,以2005至2009年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份经济学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目作指标,计算出岭南大学经济系在全中国(包括大陆及港澳)院校中排行第五名。」郑国长表示研究中心现正逐步开始运作,首先设立督导委员会负责拟定长远发展计划。

「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将选址岭大,初部计划因应各方关注的课题,每年至少完成三项相关课题研究报告,在相关媒体或学术刊物发表研究成果,并举办研讨会促进各方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