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育服务质素:教育枢纽、学生流动性及政策挑战」圆桌研讨会暨公众论坛

2015年9月17日

 
 

岭南大学(岭大)学者於9月16日假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举行的「提升教育服务质素:教育枢纽、学生流动性及政策挑战」圆桌研讨会暨公众论坛发表演说。是次会议由香港教育学院(教院)香港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办,并由岭大社会学与社会政策系、城大亚洲及国际学系及教院管治与公民研究中心协办。超过70名国际知名学者、决策者、从业者及各校学生共聚一堂,就高等教育变迁的情况及其对持份者的影响展开学术讨论与交流。

 

透过讲者的演说,出席者有机会了解澳洲、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及新加坡高等教育界在步向国际化的过程中所采取的策略、面对的困难及取得的成果。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及社会学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傅大卫教授均出席并分享意见。

 

 

莫教授以「香港作为区域教育枢纽:成就与挑战的中期评估」为题,阐释「教育枢纽」的定义及主要概念,并提出影响香港发展成为教育枢纽的正负面因素。总结时,他强调制定教育枢纽政策及长期计划的急切性,并鼓励与外国及区内伙伴促进策略性合作关系。

 

 

郑国汉校长以「超越教育服务质素:加强合作-教育枢纽作为促进社会变迁及造福人类的因素」作总结发言。他总结分组讨论时,提出本地院校与世界各地伙伴合作的可能性,而不必只著眼於与少数顶尖大学合作。他重申结合环球及本地视野的重要,说:「香港是一个很细小的地方,要保持强大,我们必须与其他枢纽及非枢纽机构合作。就让我们一起在充满竞争的世界中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