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三位杰出人士

2015年10月22日

 
 

岭南大学(岭大)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三位杰出人士,以表扬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会的重要贡献。获颁授荣誉博士学位的人士包括陈智思先生钟志平教授以及詹姆斯・约瑟夫・赫克曼教授(Prof James J Heckman)
 
岭大将於11月17日(星期二)於校园内的陈德泰大会堂举行的第46届毕业典礼,颁授上述荣誉博士学位。
 
获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人士简介:
 
陈智思先生

 

 

陈智思先生现为亚洲金融集团及附属机构亚洲保险的总裁,以及盘谷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顾问。他也是香港泰国商会主席,鼓励香港及泰国两地发展贸易及投资项目。
 
公共服务方面,陈先生的服务纪录长得不能尽述。他尤其广泛关注教育、社会福利、生活质素三方面的社会政策,亦非常关心香港的生活质素。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区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活化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古物谘询委员会主席、活化已修复堆填区资助计划督导委员会主席、以及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主席。陈先生多年来曾在本港及海外获得不少奖誉。他先后获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以及颁授金紫荆星章,表扬其杰出而广泛的公共服务。
 
陈先生对岭大有著独特的贡献。由开始时出任大学校董会及谘议会成员,到历任校董会司库、副主席、2008到2014年任主席之职,他总共服务了岭大十五年,作出激励人心而卓越的奉献。
 
陈先生将获岭大颁授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
 
钟志平教授
 

 

钟志平教授是本港的著名工业家,於1985年和伙伴创办创科实业有限公司,把公司发展成生产家居装修及建筑工具的全球性领导企业,成为备受推崇的「电钻大王」。
 
钟教授对推动香港工业发展不遗余力,其贡献包括担任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创新科技署属下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委员、香港上市商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副主席、香港安全认证中心董事、香港设计中心副主席、香港贸易发展局理事会成员及贸发局电子及电器业谘询委员会委员。他热心公益,积极参与本地及海外义务工作和公共服务,曾任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副主席,现任该校顾问委员会主席及理工大学发展基金董事。他亦先后担任英国华威大学校董会成员、职业训练局副主席、岭大商学院谘询委员会主席、香港外展训练学校执行委员会主席、香港小童群益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及香港儿科基金董事局成员。他亦是鹏程慈善基金创办人。
 
钟教授众多方面的成就,多年来广受赞扬。他於1997年获香港工业总会的香港青年工业家奖,2014年更荣获杰出工业家奖。他於2005年获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2011年获颁授铜紫荆星章。
 
钟教授将获岭大颁授荣誉工商管理学博士学位。
 
詹姆斯・约瑟夫・赫克曼教授
 

 

詹姆斯・约瑟夫・赫克曼教授堪称人类发展经济学的世界权威,是一位科学家兼经济学家,更是致力以知识与顶尖研究技能服务人类的人道主义者。
 
赫克曼教授为美国芝加哥大学亨利舒兹杰出经济学教授。他现时主理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的经济研究中心、人类发展经济学中心及社会项目评估中心,并为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法学教授、美国律师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以及财政研究所研究员。赫克曼教授於1983年获颁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并於2000年获颁诺贝尔经济学奖。除此之外,赫克曼教授对儿童教育及发展与公共政策贡献良多,加上在计量经济学方面的创见以及劳动经济学方面的知名成就,亦为他赢得无数奖项,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肯定。
 
赫克曼教授一直致力为经济政策建立科学的评估方法,当中特别注重个人与经分类群体的模型。他最近主要研究人类发展及生命周期技能的形成,尤其着重儿童早期发展的经济学。
 
赫克曼教授将获岭大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