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计划加强岭大国际化

2016年2月18日

为配合其发展方向,岭大将推出一系列新的工作计划,把大学的国际化推向更高层次。
 
郑国汉校长於2月18日举行的「丙申猴年新春传媒团拜」中,介绍了岭大进一步强化其国际化的计划。
 
郑校长表示:「我们於2012年加入『世界博雅学府联盟』,并於去年三月主办联盟的领袖会议。藉著岭大於去年获《福布斯》评为『亚洲十大博雅学院』之一的契机,我们现正与其他亚洲顶尖博雅院校探讨成立『亚洲博雅大学联盟』,以推动博雅教育在亚洲的发展。由於岭大与其他典型博雅院校一样,师生数目较少,成立跨院校的合作平台是提升大学的教学水平,以及研究实力和影响的重要策略。」
 
岭大在国际化方面拥有十分巩固的基础。现时约68%的岭大本科生会在大学的173所海内外伙伴院校交流一个学期或修读短期暑期课程。同时每年约有300名来自全球不同地方的学生前来岭大交流,大大提升了校园的文化多元性。此外,岭大逾180名教学人员中有超过一半拥有国际背景,包括在海外求学或工作的经验。
 
岭大正在探讨数个项目,以提升岭大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以及学术研究。这些项目包括与地区内外的著名大学合作,为亚洲的顶尖学生设立精英博雅教育本科课程;合作开办国际性和地区性的授课式硕士和专业博士课程;成立跨院校研究平台以推动进行和发表国际性及地区性的合作研究,以及跨院校研究生平台以促进研究生的交流。
 
岭大的国际化工作现正陆续取得成果。例如岭大两名学生获挑选参加「世界博雅学府联盟」的先导「环球学人计划」,并已於今个学年展开了他们的环球交流之旅;与其他一些「亚洲十大博雅学院」,包括延世大学、首尔国立大学及早稻田大学,於去年底达成学生交流协议;与巴塞隆那自治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於2016/17学年起合办「经济分析研究」及「国际银行与金融」双硕士学位课程;成为「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伙伴院校。该中心由来自欧洲、亚洲、澳洲及非洲十间大学共同成立,乃全球规模最大,专注於研究高等教育及其未来发展的机构。
 
郑校长表示:「当这些措施在短期内取得成果,岭大将能够为学生提供更有趣味、获益更多的学习体验,同时为我们的学者提供更多机会,於教学和研究方面在国际学术界中力臻卓越,以及为我们的社会、国家以至全世界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