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与伙伴院校成立研究联盟 加强国际高等教育研究

2016年10月31日

郑国汉校长(左四)和莫家豪副校长(右四)与一众出席成立典礼的嘉宾合照。

郑国汉校长(左四)和莫家豪副校长(右四)与一众出席成立典礼的嘉宾合照。

 

「高等教育联校研究联盟」於今日(10月31日)在香港的岭南大学(岭大)举行的典礼上正式成立,为高等教育及相关政策和管治的国际性研究提供平台,并特别聚焦於亚太地区以及欧亚地区的比较研究。

 

该联盟由岭大与英国的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以及美国的亚太高等教育研究合作平台共同成立,并获英国巴斯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管理中心伦敦国王学院国际发展学系、以及巴斯思巴大学博雅教育国际学院的支持。

 

联盟的核心使命包括:

  • 推广高等教育及相关政策、发展和管治方面的联校研究合作;
  • 提供研究生课程和研究生交流,以及行政/专业培训;
  • 举办活动以建构更强的学习群体,并扩阔学生的学习空间;
  • 寻求与地区和国际顶尖院校合作,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政策和治理;及
  • 为伙伴院校及其学者提供在国际上发表著作的机会。

 

联盟的成立是岭大在加强国际学习和研究合作方面的最新进展。在联盟的研究团队支持下,岭大正与夏威夷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筹办全新的国际高等教育及管理硕士课程

 

为联盟成立仪式主礼的岭大郑国汉校长指出:「与顶尖院校合作共同成立高等教育联校研究联盟,将加强岭大在研究方面的国际地位,并为研究生制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他续称:「联盟将汇聚高等教育及相关政策和管治的研究精英,其研究成果将促进国际间对高等教育政策和治理的相互学习。」

 

在成立仪式上,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分享他在出版两本分别名为Managing International Connectivity, Diversity of Learning and Changing Labour Markets: East Asian Perspectives以及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ve in Asia Pacific Higher Education的新书时的经验。他倡议更多在高等教育政策、发展和治理方面的地区性和国际性研究合作。

 

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主任Simon Marginson教授指出:「我们欢迎与岭大发展研究生交流和深化策略性研究合作的机会。」巴斯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管理中心主任Rajani Naidoo教授亦表示:「我们积极与岭大深化国际研究合作,以及探讨为高等教育领袖提供博士课程和专业培训的可能性。」

 

亚太高等教育研究合作平台联席主任Deane Neubauer教授指出:「十分高兴能够与来自顶尖研究机构,在高等教育研究上一起合作的学者建立联系。以亚太地区、欧洲和美国为焦点的比较研究,在理论和实证上均十分重要。」作为相关的合作,岭大和亚太高等教育研究合作平台於10月29日於岭大校园合办「性别以及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转变中的面貌」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