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迎接在香港复校50周年 将举办连串庆祝活动

2017年9月13日

郑国汉校长(左五)、莫家豪副校长(右四)、岭大管理层和学生代表在时间囊中放置各式纪念品。

郑国汉校长(左五)、莫家豪副校长(右四)、岭大管理层和学生代表在时间囊中放置各式纪念品。

今年是岭南大学(岭大)在香港复校50周年。在迈向这个重要里程之际,岭大将於9月下旬开始的一年内,举办连串庆祝活动,并於今日(9月13日)进行一个简单而隆重的时间囊封存仪式,珍藏各种有关岭大现况以及校庆纪念的资料和物品。

 

岭大郑国汉校长在仪式上指出,岭大於1967年刚刚复校的时候,大约有100个学生,需要借用岭南中学的课室上课。到现在我们全校学生共有约3,100人,拥有占地约11公顷环境优美的校园,提供约2,600个宿位,可以让本科学生四年全宿。岭大於1967年在香港重新起步,到现在已经成为一间国际知名的大学,九成本科生有机会到海外交流,亦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学生在校学习,提供高度国际化的博雅教育,为学生带来转变,协助他们成就自己的人生。

 

郑校长续道:「这些成就,是历代岭南人努力不懈、排除万难、坚持延续岭大教育使命和岭南精神的结果。岭大过去50年所走的路,正正是香港人艰苦奋斗、互相扶持、为未来打拼的写照。岭南大学过去半个世纪的故事,就是一个动人的香港故事。」

 

岭大副校长兼香港复校5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主席莫家豪教授则介绍了未来一年的重点庆祝活动,包括於9月19日举行的启动礼、11月20至21日举办的「亚洲博雅大学联盟」成立研讨会、12月6日的「大中华地区校长交流论坛」、明年1月出版的《岭南精神五十载》50周年刊物,以及1月20日举办的「岭南大学香港50周年校庆晚宴」。

 

此外,大学各院系和部门均会举办各式各样活动,例如今年9月23至10月6日的「萧晖荣教授艺术展」、12月8至9日承办「香港社会学学会年会」并举办有关社会政策分析研讨会、明年3月举办「岭大艺术节」、以及9月与业界合作举办有关保险业发展研讨会。

 

在今日的仪式上,岭大师生在时间囊中放置了各式庆祝复校50周年的纪念品、见证岭大最新发展的文献、分别由校长和副校长撰写对50年后岭大的期许、以及由约30位岭大同学写给50年后的自己的留言,作为岭南人承传过去、再创辉煌的印证。

 

郑国汉校长在留言中表示,与2017年相比,半个世纪后的高等教育想必已有翻天覆地的转变。「我深信50年后的岭大,凭著它独树一帜的博雅教育,将已培育出一群又一群视野广阔、坚毅自强、以及才德兼备的领袖。我亦深信岭大的博雅教育在50年后将进一步发扬光大,除了继续为香港、国家和区域的发展作出贡献,更成为一股促进人类文明和福祉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