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院士衔予五位杰出人士

2017年9月20日

岭南大学(岭大)将颁授荣誉院士衔予五位杰出人士,以表扬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会的重要贡献。

 

获颁授荣誉院士衔的人士包括陈灼明先生陈婉婷小姐何世尧先生伍尚敦先生以及袁光铭先生

 

荣誉院士衔的颁授典礼,将於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假岭大陈德泰大会堂举行。

 

荣誉院士简介:

 

陈灼明先生

陈灼明先生又名「深水埗明哥」,他义赠饭盒给深水埗贫困露宿者的善举,让他成为家传户晓的名字。作为餐厅东主兼厨师,明哥於 2008年已开始与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合作,平价售卖饭票给该区的草根阶层。时至今日已有义工队的协助,每周四天、每次派发近400个饭盒给露宿者及长者,最近更惠及难民。他的爱心遍布多个社区,其善举亦逐渐街知巷闻。他於2016年成立了社企「北河同行」,组织义赠食物的活动。在众多的赞助下,他与慈善组织「平等分享行动」合作,在他位於深水埗的餐厅派发饭盒。陈先生因无私仁慈而被称为「深水埗善心撒玛利亚人」。

 

陈婉婷小姐

陈婉婷小姐於2016年,以27岁之龄带领东方足球队,夺得香港超级联赛冠军和高级组银牌冠军,她亦成为全球首位带领男子职业足球队夺得顶级联赛锦标的女教练,列入健力士世界纪录大全。陈小姐的成就获得众多的表扬,包括获选为亚洲足协年度最佳女教练,以及在英国BBC《巾帼百名2016》节目中,入选为最具影响力和励志的100位女性之一。陈小姐不断在专业上持续进修,包括在运动医学和教练领域方面。她较早前辞去东方主教练一职,亦是希望专注於修读教练课程中最高级别的亚洲足协职业级教练员证书课程。陈小姐对足球的热情、对自己的信念,以及积极的态度,令她得以排除万难,获得今天的成就。

 

何世尧先生

何世尧先生现任福利建筑、福利置业、建安保险、志福建筑等多间公司的董事。多年来,何先生一直积极而低调地推动社会公益、文化、教育及宗教事务的发展,影响遍及香港内外。早於70年代,何先生已担任东华三院总理,其后又担任何耀光慈善基金、至乐楼艺术发扬(非牟利)有限公司、香港法雷念佛会的董事,香港菩堤学会常务董事兼副秘书长,以及佛教东林安老院及佛教菩提护理安老院管理委员会成员。他在担任何耀光慈善基金董事期间,和兄弟姊妹致力推动各项义举的开展,包括向广东省广州市分别捐赠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儿童福利、赈灾项目等慈善事业超过四千万港元、资助香港爱滋病基金会在内地建立长期的工作基地、以及协助和捐款推动健康快车香港基金。

 

伍尚敦先生

伍尚敦先生是一位具声望的资深金融分析师,也是一位慈善家,热心社会公益,同时亦是一位创业投资者,支持初创社企。伍先生於2009年创立「方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利用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断为客户的业务组合增值,在金融界成就非凡。伍先生认为取之社会,必须回馈社会。他运用其专长,支持新的初创企业的发展和金融范畴,尤其是初创社企,并积极参与「香港社会创投基金」。伍先生特别重视为保险界培育年轻有为的人才。在他的联系下,岭南大学的风险及保险管理课程获得德和慈善基金的资助,成立了一个一千万港元的奖学金计划,资助风险及保险管理课程优秀的毕业生到伦敦城市大学修读硕士学位,并动员在保险界的人际网络,为学生提供师友计划,以及实习和就业机会。

 

袁光铭先生

袁光铭先生是资深的银行家,在业界纵横超过三十八年。袁先生有丰富的外资银行工作资历,早在1991年已担任美国花旗银行上海分行首任行长。他在中国金融资本界广泛的人脉网络,在九十年代初期已经开始建立及逐步扩展。进入千禧年代,他曾在香港AIG私人银行有限公司担任亚太地区副行政总裁兼私人银行业务主管。2006至2016年间,他曾担任香港东亚银行中国及台湾地区私人银行部主管,现任大中华区市场拓展主管。他自2008年起出任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董及广东外商公会理事,并於2006 年起获委任为上海市政协委员。袁先生非常热心服务社会,特别在教育和青年事务两个相关领域,为香港培养下一代商界领袖。他曾於1999-2005年出任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委员,为银行及金融领域的众多学术课程的认证上提供专业意见,亦帮助成立及推行资历架构。此外,他先后获委任为岭南大学谘议会副主席(2011年10月至2013年10月)及校董会成员(2007年10月至2013年10月),为大学的发展引入了资源和人际网络,贡献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