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教授、袁岳教授及多国总领事等出席 2017「一带一路香港论坛:中国与亚洲邻国对话与合作」

2017年10月20日

123

(左起) 雷鼎鸣教授、丘东晓教授、巴基斯坦驻港澳总领事Mr. Abdul Qadir Memon、马来西亚驻香港总领事Mr. Tengku Sirajuzzaman、国务院参事林毅夫教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郑国汉校长、紫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杨勇先生、袁岳教授、魏向东教授

为了检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倡议的回应,尤其是学界、智库及相关公共机构的反应,并为相关专家学者及公众提供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推出后多年来相关政策最新发展的机会,由岭南大学(岭大)主办,紫荆杂志社、香港经济学会共同主办,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

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作为执行机构的2017「一带一路香港论坛:中国与亚洲邻国对话与合作」已於2017年10月19日在香港交易所会议厅举行。

 

是次论坛邀得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担任主礼嘉宾,由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及岭大中国经济研究部总监魏向东教授共同主持,出席的7位主讲嘉宾,包括:

 

  1. 国务院参事、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
  2.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
  3. 中国零点有数董事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教授袁岳教授
  4. 巴基斯坦驻港澳总领事阿巴杜卡迪尔梅蒙先生
  5. 马来西亚驻香港总领事登姑希拉祖扎曼先生
  6. 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荣誉总监、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兼任教授雷鼎鸣教授
  7. 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香港经济学会会长丘东晓教授

 

岭大郑国汉校长表示,过去一百多年来,香港一直是东、西方经贸及文化的荟萃地。时至今天,香港亦是国内商人前往外国投、融资前,以至海外华侨将侨汇带返国内投资及外资前往国内投资前的「双向跳板」。加上香港奉行自由贸易制度,便利营商,因而在云云中国沿海城市当中脱颖而出,成为亚洲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以及中国境内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世界很大,当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及相关计划「走出去」时,香港企业更应把握优势,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拓展环球机遇。香港在专业服务及相关专才的供应上,有需要紧跟形势需要,藉此促进香港经济发展及带动社会整体向上流动。

 

是次论坛主讲的7位专家学者,既有国际顶尖学者,亦有外交家、熟悉金融市场及外围局势变化的专家,学术及实际操作经验兼而有之。国务院参事、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在其「『一带一路』倡议:对发展中世界的影响及机遇」的报告中,分析了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理由。他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家,中国有需要增加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如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与当地合作建立更多拥有共同利益、命运和责任的社区,相信这样不但有利於沿线国家的发展,亦能加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支持。

 

中国零点有数董事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教授袁岳教授在其「『一带一路』的宏、中、微观投资风险分析模型和管理思路探讨」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既为国内企业提供的前景广阔,但亦充满挑战。如在宏观上,沿线国家的博奕竞争、恐怖主义、政权变动等安全风险和政治稳定性风险,以及对「一带一路」价值的认知差异,加剧了中国对外投资项目的不确定性。从中观上看,国际标准不一致,和地方营商环境的特质差异,也增加了中国优势行业的成本。从微观上看,人才管理模式、员工管理模式、争端解决方式、政商关系模式等因素也对有意投资当地商人造成劳工市场风险、外贸及支付风险等。袁教授建议,要通过国家层面搭建法律化的规则架子,在行业、企业间形成多元合作关系,提升专业化规范水平,进一步寻求管控「一带一路」风险的创新途径。

 

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荣誉总监、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兼任教授雷鼎鸣教授在其「『一带一路』的全球化与经济基础」的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如能成功,将可以令全球更多国家纳入全球主流经济的大家庭中。雷教授认为,中国的经验表明,市场规模本身可以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技术创新的重要刺激因素。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因此而发展起来之后,世界市场规模将随之而增加,规模经济的增长将可以创造出更大的分工和提高生产效率,对全球经济有著较大贡献。

 

另外,巴基斯坦驻港澳总领事阿巴杜卡迪尔梅蒙先生(Mr Abdul Qadir Memon),以及马来西亚驻港澳总领事登姑希拉祖扎曼先生(Mr Tengku Sirajuzzaman)等,亦分别以「中巴经济走廊」及「两个商贸中心的故事:聚焦於马来西亚与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为题发表报告。

 

与会者均表示,是次论坛能为他们带来「一带一路」倡议上不同角度的洞见、增加自己在事业上的发展机会之余,亦将促进香港、中国及全球经济的稳定而健康的发展。也是一次国际间就「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流及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