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举办创业比赛回应人口高龄化

2017年10月31日

岭南大学举办创业比赛回应人口高龄化

为回应香港人口高龄化的社会议题,岭南大学(岭大)服务研习处於10月29日举办第一届「香港创业周末银发社会@岭南大学」,希望让比赛参加者运用创新思维,回应人口高龄化所衍生的社区需要。

 

是次创业比赛有来自不同界别的40名参赛者,以及20名包括岭大校友的导师参与,希望回应长者需求,例如在健康和营养、休闲和福利、交通和住屋、经济、社会政策、教育和就业等各方面推动跨行业的经济合作。

 

是次评审团选出的「最佳验证奖」是由Body Activation Hub获得。他们希望成立一所环境舒适的按摩中心,应用原始点疗法来为长者预防或减轻因慢性疾病而引起的痛楚。他们的计划亦包括研发原始点疗法按摩椅,以解决现时原始点疗法治疗师人手不足及技术各异的问题。

 

而提供在家医护及照顾服务的医护你,则夺得「设计及执行奖」。团队将会研发一个手机应用程式,包括AI护士及AI医生,监察长者的身体状况,并会在侦察到异常时发出通知。他们希望可以减少因延迟确诊而引起的额外成本,以及减轻公营医疗系统的负担。

 

相当於全场总冠军的「商业模式奖」由Silver Hong Kong夺得。为解决人口老化及老年贫穷的问题,以及承传本地文化,团队将会聘请长者担任银发导赏员,带领本地游、工作坊和制作手工纪念品。他们希望藉着为长者提供发挥才能及分享生活故事的机会,以实现长者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