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本新书记载岭南大学半个世纪以来的辉煌历史及成就

2018年1月18日

新书发布会

(左起)岭南教育机构董事胡志伟博士、岭大谘议会主席陈斌博士、岭南教育机构主席黄志光先生、岭大校董会主席欧阳伯权先生、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及岭大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主任刘智鹏教授一同主持新书发布会。

记载了岭南大学(岭大)过去50年来的辉煌历史、发展及成就的两本新书於今日(1月18日)出版。制作这两本分别名为《岭南精神五十载》《开创以传承岭南大学香港复校》的新书,旨在庆祝岭大在香港复校50周年。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今次藉著出版50周年纪念书册,把岭南人过去共同创造的辉煌成绩再次呈现眼前,激励岭南人继续努力不懈,把他们引以为傲的「岭南精神」传承下去。

 

郑校长续道:「尽管多年来经历无数变迁,『岭南精神』展现的热情、忠诚、坚毅、广阔的胸怀和服务精神一直是大学的核心价值,把教员、学生、校友及支持者团结起来。岭大成功走过艰辛的历程,获得今日卓越的成就,正正体现了『岭南精神』。」

 

由岭大出版,岭大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主任刘智鹏教授主编的《岭南精神五十载》,收集了50位杰出岭南人,包括大学拓荒者、教职员、校友、学生及友好的故事,让读者从受访者的个人见解和角度,了解岭大如何由一间细小的院校,蜕变成亚洲具领导地位的博雅大学。

 

该书辑录了历年来在协助大学成就各个重要里程上,担当举足轻重角色的拓荒者的故事。这些重要里程包括由1967年的岭南书院,到1991年成为「大学及理工资助委员会」体系下颁授学位的大专院校,以至1999年升格为大学。该书亦记载了校友们在岭大的日子以及当中的特别故事和深厚回忆,以及多个有关岭大独特的博雅教育如何帮助学生成就一生的故事。

 

另一本新书《开创以传承 — 岭南大学香港复校》由岭南教育机构出版,并由其董事胡志伟博士担任主编。该书回溯了过去50年岭大作为一所院校的历史和发展历程,特别是岭南教育机构在香港承传岭南教育的优良传统所作出的种种贡献。

 

岭南教育机构主席黄志光先生指出,岭大在五十年前以书院之名成立时,是一项崭新的尝试。「然而,我们不说『创校』而说『复校』,这是因为创办人当年开创这所新院校的同时,亦希望传承和发扬前岭大的传统服务精神。因此我们説的『复校』,同时包含著『开创』和『传承』两方面的意义。」他说今日岭大这个香港故事,延续了前岭大的广州故事。《开创以传承 — 岭南大学香港复校》一书,是一份岭南教育机构送给岭大的生日礼物,同时也代表他们对支持岭大在香港发展的岭南人的敬意。

 

今日举行的新书发布会的主礼嘉宾,包括岭大校董会主席欧阳伯权先生谘议会主席陈斌博士校长郑国汉教授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岭南教育机构主席黄志光先生,以及两本新书的主编刘智鹏教授胡志伟博士

 

两本新书将於中华书局公开发售,或於即日起在岭南大学优先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