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举行田家炳博士百岁项目简布会

2018年4月4日

briefing session for projects in celebration of the 100th birthday of Dr Tin Ka Ping

田家炳基金会董事局主席田庆先先生(前排右三)、董事杨纲凯教授(前排左三)及谘议局委员刘克香先生(前排左二)出席简布会,与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前排右二)及参与两个获田家炳基金会支持的项目的师生合照。

为庆祝田家炳博士百岁华诞,田家炳基金会向岭南大学(岭大)等九所本地大学,各捐赠300万港元,以支持大学培育学生的活动。

 

岭大於今日(4月4日)举办「田家炳博士百岁项目简布会」,介绍两个获资助项目,包括「大学生在线支教计划」及「『越岭』计划」的详情。田家炳基金会董事局主席田庆先先生、董事杨纲凯教授、谘议局委员刘克香先生等代表出席了简布会。

 

田家炳博士於一九八二年创立基金会,董事局主席田庆先先生表示:「基金会希望向社会传达田家炳博士『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的理念,以及回馈社会,贡献国家的宗旨。我们十分重视与岭南大学建立良好而日益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为社会培育更多人才。」

 

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教授在简布会上致辞时说,田家炳博士一直以来为慈善工作倾注心力,又特别对岭大眷顾有加,多年来田家炳基金会一直慷慨支持岭大。郑校长表示:「岭南大学将会把握博雅学府的优势,把各个项目做到最好,令莘莘学子受益,不负田博士对岭大的期望。」

 

「大学生在线支教计划」由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经济系教授魏向东教授领导,旨在帮助中国落后农村地区提高教学质素。该计划利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通过搭建网络课堂,让岭大学生参与为内地农村的儿童提供教学和教育支援,为提高中国农村的教育出一分力。

 

该项目有三个主要目标。第一,在湖南省及江西省数个国家级贫困县选取一批不少於30所的山区学校,为他们搭建联通岭大的网络课堂;第二,通过组织岭大学生当义工或参加岭大的服务研习计划,为这些学校开设在线直播课堂,帮助贫困山区儿童提高教育水准,同时加深岭大学生对国家的认识和提高个人道德和文化修养,促进两地交流;第三,由岭大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将为项目对提高农村儿童教育水平的作用作科学评估,并将结果总结为政策建议向有关部门报告。

 

另一个获资助的「越岭」计划是为岭大校内杰出且具领袖潜质的学生而设。通过一系列专业培训和实践机会,让学生培养出富有创意、敢於冒险、善於策划、解拆疑难、具洞察力及具备领袖风范的企业家特质,以其所学回馈岭大及社区。

 

该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著名国际人才培训公司提供训练课程,启发同学的企业精神,掌握决策和解难技巧,并洞悉社会需要,为进入第二阶段的实践行动作准备。第二阶段为「越岭挑战赛」,同学须组成队伍,以创新及可行的方式实践其拟订的计划书,改善社会或全球性的问题。经过严格甄选,胜出的队伍可进入最后阶段,参与由著名国际人才培训公司筹办为期三天的高峰领袖训练课程,并於夏季前往北美或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岭大同学对该计划反应热烈,共有160位同学参与第一阶段的训练课程,其中22位获挑选进入第二阶段的「越岭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