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 2018「内地与港澳青少年STEAM创客挑战赛」颁奖礼暨 「内地——香港STEM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典礼

2018年7月28日

STEAM2018

岭南大学(岭大)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科院)於7月28日共同主办的「内地与港澳青少年STEAM创客挑战赛」颁奖礼在岭大陈德泰大会堂举行,并邀得中联办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教授、中国教科院书记殷长春先生、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刘建丰博士、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兼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博士、中国教科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教授、香港STEM教育联盟主席张泽松博士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校长等担任主礼嘉宾。

 

是次竞赛的组委会主席、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魏向东教授表示,通过这项活动,目的是推动STEAM 教育,促进内地与港澳地区师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培养内地与港澳青少年学生对STEAM学科知识与技能综合运用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锻炼创造力、协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为未来储备人才,共同应对未来经济、科学和科技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挑战,以及进一步提升香港以至整个国家的竞争力。

 

是次比赛得到中国教科院及内地多个城市的教育部门积极支持,选拔了来自内地不同的大城市与港澳的75间学校,共104支中、小学生队伍来港参加决赛,进入决赛的人数超过540人。当中港澳有20多所中小学进入了这两天的决赛。

 

为了更好地推动创新型及复合性人才的发展,并更好地支援STEAM教育,岭大在社会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特地成立「岭南大学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锐意做好STEAM 学科的教材、学术和教育政策研究、教师培训、竞赛活动、支援中小学的教育,以及举办学术论坛等工作。而在颁奖礼上,李鲁教授、殷长春先生、蔡若莲博士、钟伟强博士及魏向东教授亦共同为「岭南大学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举行揭幕仪式。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内地与香港在STEM教师培训、学生竞赛、课程研究及设计等项目,岭南大学更与全国最知名的教育研究智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科院)合作,共同成立「内地——香港STEM教育研究中心」,锐意集合包括本地、内地及境外的学者、专业界别及商界等各方力量,并争取教育当局的大力支持,共同以多方合作的多种方式,包括创新项目孵化器等,共同促进香港和国家的整体竞争力。颁奖礼当天,由殷长春先生及王素教授把「内地——香港STEM教育研究中心」的铭牌颁授予魏向东教授及岭大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总监周文港博士。

 

有关是次比赛的详情,请浏览:

https://steam.ln.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