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发布首个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

2018年10月4日

岭南大学发布首个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

岭大发布首个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

经济整合是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货物、资产及人才的自由流动,在经济增长中担当著重要的角色。虽然市场上有很多不同的国际经济整合指数,但尚未有学者为中国内地及香港之间提供一个明确的量度指标。因此,岭南大学(岭大)香港商学研究所(研究所)制定了涵盖1996至2016年的「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研究所并於今天(10月4日)於岭大邝森活图书馆举行公众论坛,与公众人士分享研究的成果。

 

香港商学研究所制定的「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为本港的政策制订者及研究人员提供可靠的量化基础,有助於他们比较两个经济体系之间的整合,从而优化未来政策,并评估经济整合所带来的社会影响。

 

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对香港政策议题的重要性

在公众论坛上,岭大香港商学研究所所长崔耕教授向在场的学者、公共政策决策者、学生以及其他公众人士讲解其研究的成果。他指出,「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在本港的政策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该指数为政策讨论提供了可量化的基础,有助评估未来经济整合所带来的潜在经济和社会影响。此外,该指数得出的研究数据亦会成为已开始制定其经济整合指数的国际机构的珍贵资源,现有的例子包括欧盟於2010年公布的年度经济整合指数;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於2013年推出的区域指数,以及非洲开发银行於2015年推出的区域经济整合指数。

 

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1996 至2016年)的主要发现及研究成果

崔教授其后分享「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1996 至2016年)的主要发现及研究成果。他指出:「尽管1997及2008年别发生了亚洲和全球金融危机,但於1996年至2016年期间,香港与中国内地之间的经济整合却由8%激增至93%。」

 

崔教授补充:「在研究进行的二十年当中,分析明确地显示经济整合的驱使因素、不同的渠道以及其后果,均是紧密相连的。 进一步的协整分析亦表明,目前高水平的经济整合反映了香港经济和人均本地生产总值正在不断扩大。 虽然本地失业率在二十一世纪初达到历史最高位,但之后亦已稳定地下调。」

 

崔教授续指:「虽然中国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经济整合的性质和过程并不缺乏数据,但却未有研究深入探讨更紧密的整合结果,而「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则以实在的数据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的未来应用

被问及「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如何应用於未来的研究,崔教授指出:「除了研究不同层次的经济整合与经济增长之间的长期关系外,未来的研究可以该指数来研究它对就业、房地产价格、收入差距、社会流动性、对政府的满意度,以及民族认同等影响。」

 

崔教授补充:「在以上这些领域当中,每一个都代表了一个重要的经济、社会或政治范畴,具有真正和可持续的公共利益。」最后,崔教授总结道:「『中国内地及香港经济整合指数』可作为未来研究和政策讨论的起点,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并制定维持全港经济发展的计划。 此外,香港商学研究所也会考虑开展类似的研究,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整合程度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