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举办创新及城市可持续课题的周年公众讲座暨 「政策研究博士课程」启动礼

2019年1月10日

一众嘉宾於典礼上合照。

「政策研究博士课程」课程小组和学生於典礼上合照

岭南大学(岭大)社会政策与社会变迁研究中心及研究生部於2019年1月9日共同举办有关创新及城市可持续课题的周年公众讲座暨「政策研究博士课程」启动礼。这个博士课程是大中华地区首个和唯一的政策研究专业博士课程。

 

「城市可持续性的变革性创新」周年公众讲座由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科学政策研究组的Adrian Smith 教授主讲,并假座香港总商会举行。他在讲座上阐述了数码时代泛现的草根阶层行动以及来自社会基层对更可持续城市发展的追求。这次讲座的出席人数相当踊跃,主讲者讨论了推进变革性创新的实践意义,并指出一系列的创新可以如何为流动性、能源、住屋、闲暇和生产活动等实现优化和带来更具效率的城市系统。

 

事实上,这些课题与岭大开办的「政策研究博士课程」息息相关。有关课程现已接受报名,并将於2019年1月迎来首批学生。「政策研究博士课程」会由知名学者任教,前任政府官员亦会莅临分享经验。此外,学员也有机会前往英国巴斯大学和牛津大学等著名院校交流学习。有关的课程致力培训热衷研究公共政策、有志提升学理基础的专才,使其可以更深入了解医疗、住屋、劳工、教育、社会福利等政策范畴所面对的挑战。

 

岭大副校长兼研究生部总监莫家豪教授指出「政策研究博士课程」将可弥补本地高等教育在培养政治专才方面的不足。他表示:「我们的课程将能提供坚实、系统化的政策培训,为相关人士提供高层次的思维训练。」莫教授相信课程的毕业生将能为政府及智库提供所需的高层次人才。
 

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在视像访问中亦深表同意,他以自己的亲身经验为例:「我在公共领域服务接近二十载。在非政府组织、教育界和公共行政这些范畴,针对高层次研究和政策思考的深入培训仍有待改进。香港正正需要这种专业的博士课程,特别适逢现时粤港澳大湾区的急速发展。」

 

紧随社会政策与社会变迁研究中心的「城市可持续性的变革性创新」周年公众讲座暨「政策研究博士课程」启动礼后,岭大将於2019年1月10-11日在屯门校园举行「数字时代的幸福、不平等及政策创新」工作坊,届时探讨的问题包括:「新科技对我们的生活机会、幸福和社会不平等带来甚么影响?」、「科技如何重塑社会政策议题?」以及「新科技从甚么崭新途径协助社会政策的传递以及使市民更好地了解政府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