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颁发奖项表扬杰出研究和知识转移成就

2019年4月12日

一众主礼嘉宾与所有得奬者於典礼上合照。

一众主礼嘉宾与得奬者於典礼上合照。

岭南大学(岭大)今日 (4月12日) 举办「卓越研究及知识转移颁奖典礼」,以表扬超过20位岭大教职员在研究成果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相关的知识转移项目,反映了高度的社会相关性及影响力,并成功角逐研究资助局的「优配研究金」、「杰出青年学者计划」及「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计划」的研究拨款。

 

岭大校董会副主席叶成庆先生致开幕辞时表示,岭大在2019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创下佳绩。「岭大学者在论文平均被引用次数方面,继去年排名大幅上升140位之后,今年论文被引用次数再跃升29位,跻身第88位的前列位置,显示岭大在学术地位及研究影响方面,不断进步。」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於致欢迎辞时感谢同事对岭大的贡献,在研究及知识转移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他指出,岭大将会制订2019至2025年策略发展计划:「这包括了数项主要策略领域,包括推动卓越研究及知识转移,我有信心在岭大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继续在卓越研究和知识转移方面精益求精。」

 

岭大在2018/19年度「杰出青年学者计划」成绩优异,申请成功率达66.7%,位居各大学之榜首,亦高於各大学平均成功率40.2%的水平。岭大亦在「人文学及社会科学」学科小组中,以83.3%的申请成功率排在首位,高於各大学平均成功率38.1%。在该学科组别下的「人文学及艺术」科目范畴,岭大的申请成功率为100%,高於各大学的平均成功率48.7%。至於「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计划」方面,岭大的申请成功率达到50%,该计划由八间资助大学所提交的22份申请中,仅七项获得拨款,其中一个为岭大的项目。

 

其中一个卓越知识转移奖的获奖项目是由文化研究系梁旭明副教授领导的「香港少数族裔青年求职模式及支援服务实况」,有关研究为政府和公共平台提供参考数据,获媒体广泛报导,并引起公众加深对该问题的认识。

 

另一获奖项目是由科学教研组主任Mark McGINLEY教授,联同助理教授方健恩教授领导的「跨代生态学堂 两爬保育」。该项目以优质的户外环境教育,让公众对本港的两栖爬行类有更深认识,珍惜香港天赋而珍贵的生态和自然环境,并身体力行宣扬其重要的保育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