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和椰子,谁更像「冷血杀手」?

2019年4月15日

岭大学生与香港海洋公园合作,在校园设置游戏摊位,推广鲨鱼保育。

岭大学生与香港海洋公园合作,在校园设置游戏摊位,推广鲨鱼保育。

与香港海洋公园合作下,课程组别科目「生命科学:探索生命如何运作」的学生於4月3至4日在天幕主持了一个游戏学习摊位,宣扬对鲨鱼保育的关注。

 

该科目由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方健恩教授指导,个中包含服务研习的元素,修读学生须为海洋公园担任义工,向大众传授有关野生动物保育的知识。

 

热爱科学的韩国交流生Mina表示:「我喜欢亲近动物,这是我第一次参观海洋公园,在那里我看到很多鲨鱼和海豹,园内职员为我们介绍它们的摄食习惯和栖息环境,加深我对野生动物的了解。」

 

「起初,我以为鲨鱼是凶狠无比的『人类杀手』,实则非然。」她说,「就每年杀害的人数而言,河马是『头号杀手』,掉落的椰子和闪电是其次,反而鲨鱼在这四类中所杀害的人类数目最少。」

 

「这趟海洋公园之旅让我获益匪浅,在培训中我认识到不同动物的习性和寿命。」另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交流生Clara分享道,「我一直存有偏见觉得鲨鱼好攻击人类,事实却并非如此。这让我反思对鲨鱼的保育,我们应该向鱼翅说不,杜绝捕鲨割鳍的行为。」

 

岭大学生欧阳诗雅分享了她作为该科目服务研习教学助理的体会:「我们班上一共有超过40位学生,当中更包括长者学员。经过海洋公园一整天的培训,这群学生在两个观光景点担任导赏员。基於签证所限,交流生们则把导赏摊位移师校园,与岭大同学分享大自然的生态乐。」

Ocean Park   Ocean 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