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职场传统 – 资讯及通讯科技杰出女士奖得主林美珍博士推动岭大数码改革

2020年8月31日

打破职场传统 –  资讯及通讯科技杰出女士奖得主林美珍博士推动岭大数码改革

岭大资讯科技总监及图书馆馆长林美珍博士还在大学主修历史及政治学时,从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科技界领袖,更不能想像自己能获香港电脑学会颁发「资讯及通讯科技杰出女士奖2020」。

 

「那时我们文科生较少会去想将来会发展甚么事业,而只是跟著兴趣走。」林博士的道路来得自然:毕业后,她加入了政府在公共图书馆工作。那是科技爆发的时代:「我亲身经历图书馆整个电脑化过程——从使用打字机、开发和采用应用程式和电脑及信息系统的各种转变。这唤起我对电脑化和资讯科技的兴趣。」林博士决定攻读资讯科技硕士课程,并在毕业后继续进修,考取数个硕士和一个博士学位,主力研究知识管理。

 

身兼岭大资讯科技总监及图书馆馆长的林博士,致力加强两部门之间的协作,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她说:「资讯科技和图书馆的工作都涉及数据、信息和技术的运用,而我对如何利用最新科技优化数据和信息的管理来支持学术研究非常感兴趣。」

 

数码化和「数码人文学」(Digital Humanities) 就是很好的例子。「后者亦是岭大策略发展计划的领域之一。当艺术和人文研究需要大数据、文本分析、文本挖掘甚至是机器学习科技的时候,以OCR(光学文字识别)技术进行数码化是支持数码人文学研究的第一步。」林博士解释说。

 

对林博士而言,网罗岭大学者所有研究资讯(包括著作、资助、项目、奖项及学术活动影响力)的平台Lingnan Scholars,以及大学与教职员及外界连结的资讯应用程式LU Mobile,都是图书馆与资讯科技的成功结晶品,是透过智能技术把人们联系起来的成果。

 

「我最希望能在岭大推行数码化改革,帮助它与数码世界新规范接轨。」她说:「数码化就是未来,但成功的关键,是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运用正确的数码工具。我们要不怕尝试,从失败中学习,不断精益求精,勇敢地朝著目标迈进。」

 

「办法总比困难多」是林博士的管理哲学。她不会对下属作微观管理,只专注团队的工作进度和成果。至於对职场性别定型的看法,同是大学联合电脑中心(JUCC)及大学图书馆长联席会(JULAC)主席的林博士说:「IT行业一直被定型为男性行业,而图书馆的工作则以女性为主。过去这两个界别的领导及高层总是男性,但现在情况已不同,以教资会资助的八大院校为例,当中有四间的图书馆馆长是女性,而女性资讯科技总监就有两人。在岭大,担任总监或高层管理人员的女性也越来越多。我乐见此趋势,因为它体现了平等机会。」

 

多元而平等的工作环境,使职场更具竞争性,人才之间的分野,再不是年龄、性别或肤色,而是个人的能力、知识、技能、专长及成就。「成功源自勤奋,运气只给你机会。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温故知新,准备学习未来的知识。」

 

林博士鼓励学生和年轻专业人士,要时刻对身边的事物保持好奇心,主动学习,准备面对新的挑战,当机会出现时便要牢牢抓住。「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转变,疫情后世界将变得更快。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无法预见的变化作最充足的准备。」林博士总结说。

Dr Louisa Lam,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and Librarian of Lingnan